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山县“三个转变”打牢执政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09:52 锦州日报

  本报讯徐辉、孙民、记者王超、赵桂梅报道:面对农村税费改革以后的新形势,如何树立新的行政理念,转变工作重点,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黑山县提出了“三个转变”的新思路:由过去的说教型向引导型转变,由过去的收粮收税向服务“三农”转变,由过去的偏重管理向示范带头转变,着力提高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农村税费改革后,农民的负担得到了减轻,民主政治得到了推进,促进了农村的稳
定,但是也给农村的基层组织建设带来了一系列新问题,乡村干部整体素质不高、经济实力薄弱等问题困扰着乡村的发展。针对这种情况,黑山县委专题研究了新形势下的农村工作,提出了“三个转变”的工作方法。为了壮大集体经济,他们除了多渠道盘活存量集体资产增加经济收入外,还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向乡村倾斜,支持乡镇兴建公益事业,维持日常支出。同时,他们坚持对老企业扩能改造和创办新企业并举,依托绿色芳山健身米业、玉祥牧业等龙头企业进行农产品深加工,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到目前,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19家,签订订单农业15万亩,带动饲养量60万头(只)。

  为了给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组织保证,黑山县还着重加强了乡村的班子建设。去年以来,他们面向社会公开选拔了15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年龄在30岁以下的乡镇长助理,有效改善了乡镇领导班子结构;在农村“两委”换届中,他们加大对“经济型”、“发展型”、“知识型”人才选拔任用力度,全县村级班子平均年龄42.1岁,高中以上文化的占46%,具有“双带”作用的占94.6%。为了提高干部素质,他们每年分层次举办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和乡村两级后备干部培训班,并组织400多名乡村干部参加各类函授学习。针对一些乡镇、村“撤扩并”后管理上的矛盾,他们实行县领导抓乡联村包户责任制、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工作制度,加强同群众的联系。

  为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们还在农村开展了争创“十带头党员标兵户”活动,开通了“农业专家热线”,建立了70个科技协会,有效改善了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他们还将党员岗位设置分为四大类15个岗位,结合岗位工作职责和党员自身特点民主定岗。如年轻党员一般定为种植业示范岗、科技服务岗,老年党员一般定为党务监督岗、民事纠纷调解岗等,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