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最大燃气机组投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0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之强)记者昨天获悉,北京京丰35万千瓦燃气蒸汽联合发电工程1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正式移交生产,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最大的燃气发电机组。作为北京第一座天然气发电厂,它的投产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首都地区用电紧张局面,并促进“绿色奥运,绿色北京”建设目标的实现。

  根据北京天然气使用的季节性特点,京丰燃气机组的设计运行时间在各个季节差别
很大。夏季每天运行13-14个小时,冬季每天3-4个小时,春秋两季则为每天11个小时。这样全年总计3500小时,耗用天然气3亿立方米,可发电14亿度。

  据了解,京丰发电厂项目的最大功用是缓解京津唐电网调峰能力不足的问题。京丰的燃气机组与常规火电机组相比,机组启动快,发电效率高,可以随电网峰谷情况进行电量负荷调节,从而大大增强北京电网的调峰能力。

  与此同时,京丰燃气发电厂还可在调节北京天然气使用的峰谷差方面发挥很大作用。北京天然气大部分用于冬季供暖,用量冬季较大,夏季富余。

  另外,京丰燃气发电厂使用清洁、高效的天然气作为发电燃料,每年将替代30万吨标准煤,可以改善北京电力能源结构,减少煤烟型污染。京丰电厂采用先进的Fa级燃气联合机组,发电效率在56%以上,而燃煤机组发电效率一般只有40%。

  京丰燃气发电厂位于本市丰台云岗地区,是国家“十五”期间重点电力建设项目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能源工程。整个电站规划容量为两台35万千瓦级以天然气为发电燃料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由北京京丰燃气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运营,该公司由北京能源投资集团与京能热电公司共同投资设立,股比分别为70%和30%。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