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半数被访医护人员坦言存在吃回扣现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0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半数被访医护人员坦言存在吃回扣现象(图)

  本报讯(记者张瑾实习生申美)75%以上的被访者认为药价虚高、医院药价不合理;60%以上的患者和51%的医护人员认为医务人员存在吃回扣的违法行为,药品销售收入平均占到医院总收入的40%……这些数据,都是省人大常委会对我省贯彻药品管理法展开的执法检查中所得出的。在昨日召开的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
遵义对执法检查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报告,并对存在的问题逐一提出建议。

  问题一

  群众用药安全隐患依然存在

  假劣药品威胁农村

  一是农村聘请的部分兼职药品质量监督人员业务水平不高,经费和待遇得不到保证,存在着监督不严的现象。二是多数农村医疗机构药品贮存条件较差,药品质量难以得到保障。三是对医疗计生等服务机构用药管理缺乏法律依据和必要的监督手段,药监部门难以实施有效的监督管理。四是开办个体诊所的准入门槛较低,城市社区和农村都存在着借诊所之名,行贩卖药品之实的现象,更有少数个体诊所使用过期和假劣药品,对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村地区的群众用药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少数制药企业降低质量标准

  另外,在这次检查中发现医院制剂的质量和价格仍是政府有关部门监管的薄弱环节,还有少数药品生产企业存在着违法违规降低质量标准的现象,有的企业把加工成本高的工艺放到非认证单位进行生产,甚至个别企业还存在改变生产工艺,以降低其生产成本等违法问题,极少数药品经营企业还存在着销售过期药品的问题。

  建议:巩固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与药品经销企业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建议将药品监管的工作重点放到农村去、放到基层去、严防假劣药品向这些地区转移,继续加大生产销售监管力度。

  问题二

  药价虚高问题仍然突出

  逾七成的被访者不满医院药价

  这次检查中,群众对药价虚高的问题反映强烈。调查问卷表明有75%以上的被访者认为药价虚高、医院药价不合理。省物价部门和检查组的抽样调查显示,一些治疗常见病、多发病的药品(同一药厂、同一品名、同一规格),医院比药店价格要高出20%到数倍。执法检查中,对患者以及医务人员的问卷调查显示,有60%以上的患者和51%的医护人员认为医务人员存在吃回扣的违法行为。

  五大原因导致药价虚高

  省人大检查报告指出,产生药价虚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现行制度允许医院通过药品差价来弥补运营经费的不足,使“以药养医”、吃药品差价合法化。调查发现,药品销售收入平均占到医院总收入的40%,最高的达到60%以上。

  二是政府的药品价格定价机制不够科学,药品流通中间环节多。一些药品所定价格与其价值相去甚远,往往出现药品市场价格,甚至是医院加价以后的价格也远远低于政府最高零售指导价的现象。药品从生产到消费,要经过五个以上环节,到了消费者手中往往比出厂价高出一倍乃至数倍。

  三是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不完善,操作不规范,甚至存在违规操作的问题,致使本应公开、公正、公平的集中招标采购行为流于形式。

  四是不正之风依然严重。医院的药品消费量占到全社会药品消费总量的80%以上,药品生产企业和药品经销商都将医院作为推销药品的重点。不少制药企业和药品经销商用违法回扣扩大药品在医院的销售量,刺激医院多进、医生多开其生产或代理的药品。而一些医院对药品回扣的危害性认识不足,防范监管不力,甚至将医务人员的个人奖金和其所开处方的药品收入挂钩。少数医务人员在高额回扣诱惑下,道德缺失,滥开“大处方”,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

  五是一些行政主管部门对医疗机构的违规行为熟视无睹,存在着行政不作为现象。

  建议:建立完善的药品价格测算、评估和政策调节控制机制,为进一步制定出合理的药品价格创造条件。进一步规范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