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台河矿难生还者自述带领26工友毛巾蘸水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10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28日下午2点,四肢瘫软的张国良被搜救人员抬出了井口。这位54岁的瓦检员凭借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在生死关头带领26名工友摆脱了死神的纠缠,成功逃生。

  在病床上,张国良讲述了他颇具传奇色彩的脱险经历:

  出事的时候,我被冲击波掀倒了,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时,发现自己还能走。

  当时,采煤工作面上有6名矿工,我赶快把他们几个集中起来,并严肃地告诉他们,你们几个不能单独行动,都得跟我走。我走前头,你们在后边牵着手。走出六七十米,掘进工作面的矿工也过来了。

  因为一氧化碳中毒,一名姓郑的小矿工蹲那儿说啥也不走了。我急了,拽着他的衣服领子,踢了他好几脚,我说“现在是你自己救你自己命的时候,你走不走?你不走我就给你扔在这儿,你就死了。”我连踢带拽,他寻思寻思,又开始往前走了。

  我们开始找避灾路线。先是顺回风道走,回风道里有个大铁箅子,距离我们的出发点也就七八十米,打开以后,可以通往变电所。我们奋力凿开了箅子。

  箅子凿开以后,我第一个钻了进去,因为我是瓦检员,有瓦检器,理应走在前头。有几个人跟着我钻进去了。我一看,变电所门都崩坏了。这条路线堵死了,不行,叫他们赶紧往回撤。我们又原路返回。

  变电所距离箅子有三四十米远,如果不出事,这条道可以直通到主巷道。假如是局部爆炸,变电所也不会毁成那样。所以我当时就判断,这次爆炸规模相当大。我们退到了原来的巷道,决定就在那里等待救援。这时候,我开始点人数,发现一共有27个人。后来我就对大家讲:咱们找找空气好、烟少的地方,大家都蹲着、坐着,谁也别乱走,少说话。

  开始,我们在风道拐弯的地方,后来有害气体越来越多,我们就转移到风道与采煤工作面岔路口的一个小地方躲起来。

  这时,我脑子里最明确的一个想法就是:我们不能走,凡是走的都死了。我们还有另一个瓦检员,在下面巷道里,他没跟我们走,自己往下走,走到车场就一氧化碳中毒死了。他还是个瓦检员呢!如果我们这拨人放单帮的话,肯定走一个死一个。

  但是挺了一段时间,新鲜空气越来越少,呼吸越来越困难。瓦检员下井有三样东西必备:表、笔和检测仪。因为必须戴表,我发现时间已是夜里12点多,走到风道里,抓起一把灰慢慢撒下来,都直直地落到地上,说明还没来风。到29日凌晨2点半,恢复了通风。

  一个个小时过去了,自救器也用完了,我就把自救器丢了,把毛巾蘸了巷道里的水,堵在嘴上。到了下半夜,有些人开始神志不清,坐不稳了,倒在地下。清醒的人用湿毛巾给他们擦鼻子。

  就这样,一直等到救我们的人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