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破解中国公路建设三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35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经济报记者董少华2005-11-30)

  沙害、雪害、盐渍土,这是中国公路建设中的三大危害,也是三大难题。如今,新疆的交通科研人员正将这三大难题一一破解。

  上世纪90年代,新疆就在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里修筑了一条举世
闻名的沙漠公路。至今,这条公路仍是世界上建在流动沙漠里最长的公路。新疆沙漠筑路技术的水平由此可见一斑。

  今年3月底,新疆交通科研院等多家单位合作研究的《沙漠地区公路路基合理断面型式研究》、《沙漠地区公路选线及线型参数研究》及《沙漠地区风积沙路用性能研究》等项目通过交通部验收,正在申报国家科技奖。这不仅填补了国内在沙漠筑路技术上的空白,多项技术还处在世界前列。

  新疆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公路雪害的研究,经过多年的研究,新疆不仅在雪害防治的理论和技术上颇有建树,而且成功地治理了塔城老风口的雪害。目前,新疆正对果子沟等雪害严重的路段进行治理。

  新疆已找到了解决盐渍土危害公路的办法:由新疆的专家牵头的交通部西部建设科研项目《盐渍土地区路基路面防治》与《盐渍土工程的病害类型与治理》的研究正在总结中。:

  (责任编辑:高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