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哭声中 3000万赔款创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5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昨天下午,黑龙江七台河矿难事故善后处理组负责人王志忠向记者介绍,每一位遇难者的家属将获得至少20万元的赔偿。

  矿工多来自山东、安徽

  记者从七台河“11·27”事故救援指挥部获悉,截至11月29日17时,井
下遇难矿工146人,事故发生时,还有2名在地面皮带机房中工作的女工也在爆炸中身亡,至此,在七台河“11·27”矿难中已有148人遇难,另有3人下落不明,生还可能性不大。东风煤矿是国有大矿,外来矿工基本以山东、安徽为主。

  当天出殡补贴家属1万元

  因为担心家属相互影响,有关方面把148具矿工遗体分别送到七台河市殡仪馆、勃利县殡仪馆等四处。昨日8时,遇难矿工的遗体经殡仪馆清洗整容后,开始由家属逐一辨认,现场悲戚的哭喊声令人心恸。

  事故善后工作组还制定了鼓励遇难职工家属及早为亲人出殡的优惠政策:辨认后当天出殡的补贴1万元;两天内出殡的补贴7000元;3天内出殡的补贴5000元。不过有关人士拒绝解答制定这项政策的初衷。

  赔偿总额将创下记录

  昨天上午,近百名矿工家属来到东风煤矿办公楼前,与维护秩序的警察发生了冲突。一位知情者称,有省领导大为不满,斥责煤矿没有搞好善后工作。事故善后处理组负责人王志忠透露,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和龙煤集团29日上午决定,在这次矿难中遇难的矿工家属,将得到“政策范围内,就高不就低”的赔偿。一次性赔偿金将参照遇难者的工龄等因素来计算,赔偿金额不足20万元的按20万元赔付,超过20万元的按实际核算额赔付,“最终的赔偿额将超过3000万元”,这将成为我国历史上赔偿金额最大的一次矿难。但至昨天下午,仍有遇难矿工的家属表示,他们未被告知赔偿标准,甚至还不知遇难亲属的确切消息。王志忠表示,事故善后处理组将争取在今天与所有遇难者家属达成赔偿协议。

  国有大矿管理漏洞惊人

  事故发生后,这个矿出现了两份井下矿工名单,一份说井下有254人,一份说221人。前者是根据考勤表得出的,后者是根据矿灯和井口检身得出的。

  “为什么相差33人?这些人的情况查了没有?”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昨日在汇报会上再次追问。龙煤集团董事长李忠勤说,这33人中4人是点完卯根本未下井,另29人是点卯下井后,在事故发生前都已升井。矿上的确存在管理方面的问题。

  李毅中要求继续调查,一定要查清当时井下人员数。

  (综合新华社、南方都市报报道)

哭声中

  昨日,家属焦急地询问有关领导救援及善后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