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林证券发布台湾策略报告 将左右县市长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1:01 中国台湾网

  在全球金融界知名度高,有相当影响力的美商“美林证券集团”Merrill Lynch,最近出了一份报告“台湾策略”Taiwan Strategy,内容是有关在台湾市场商业投资的展望与分析。

  其实这种报告在美林证券公司司空见惯,几乎是例行公事,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全球某一个地区的投资市场,做有深度的调查分析,为投资者提供及时的信息,并做出合理的预
测等等,属于对客户应有的服务。没料到这份报告在台湾政坛引起不小的争执,有人甚至预言它可能会左右台湾年底的县市长选举。

  国民党籍“立委”蔡正元表示,美林公司的台湾报告公开说,只要民进党在这次选举中没有赢得大县市,市场的反应会趋于正面。但是立刻就受到民进党“立委”高志鹏的反驳,指出美林证券公司最近大幅加码台湾股市,代表了它对台湾深具信心。

  首先“台湾策略”这份报告目的在分析较为长期的台湾市场展望,也特别探讨了本次县市长的选举结果,可能会带给经济方面的正负面影响。这与某家外资证券公司,在短期内进出台湾股市的战术行动,完全是两回事。

  台湾的美林证券公司负责人这回感到很无辜,也很困扰,他强调,做为一家外资证券商,美林始终小心翼翼,绝对没有在报告中明显地站在执政党或在野党的那一边。

  “台湾策略”的主要内容无非是对目前的县市长选举略做分析,认为这次如果民进党没有大胜,对市场将有“中性偏正面”的影响,也就是对市场比较有利。因为民进党在这次选举中面临着最大的挑战,丑闻和贪污弊案连连,中间选民对民进党失去信任,因为失望的情结不断增加,所以民进党不会大赢。未表态的绿色隐性选民数目仍然可观,国民党在这次选举中也不见得会大获全胜。美林公司认为民进党为了避免类似的情况在二OO八“大选”中重演,应该会采取更激烈的手段,来重新获得选民支持,包括在两岸政策上略为松绑,将有助于海峡的双边贸易。

  美林公司主管举出最近的两岸春节包机为例,这件事在春节两个多月前就拍板,不只航班增加了五成,旅客搭乘包机的资格也放宽,民进党的确有意加速两岸政策开放的速度。距离“大选”还有两年多,国民党马英九团队目前尚未准备好,即使民进党在三合一选举中失利,并不代表二年后的“大选”局势已定。民进党这次若受到挫败,将刺激民进党的内部改革,在两岸政策方面预料会有进一步的开放。

  凭心而论,“台湾策略”是一份有正面意义的分析报告。台湾的经济一向受当地政治的深度影响,每次大小选举都会对股市起程度不一的震荡。这次三合一选举民进党处境艰苦,有目共睹,实在不能指责连外资公司都把他们看衰!美林公司预测三合一选举的结果大约是国民党小赢,民进党不可能大胜,算是持平之论!在商言商,他们的报告对象是公司客户,重点是分析选后可能的市场发展,结论是看来势头不错,趋向正面,乐观。

  一份有专业水平的报告,在台湾却被蓝绿两方政治人物自我解读,为各自的选战助威,有点出乎美林公司的预料,更不是该公司的初衷。

  “行政院长”谢长廷驳斥这份报告,说它误导民众,事实上选后政治安定,“二次经发会”如期举办,都是可以预期的利多消息,期盼大家不要再唱衰台湾,让外资赚钱,自己受害。

  谢长廷的话令人不解。“二次经发会”能对台湾的经济起什么作用?人们对“第一次经发会”都不记得了,它是什么时候开的?做了什么决定?执行了吗?谢长廷表示,在“二次经发会”中有很多法令会松绑,会解决改善许多政策上的问题。真是这样吗?他又说,民进党选输选赢都不该拿来做为股票操作。台人自己唱衰,放空卖出去,结果外资进场买超,大家不要再重演这种让自己受害,外资赚钱的状况。

  可是股票不正是这种性质的买卖吗?大家都在抢时机买低卖高,谢长廷,外资证券公司也有赔钱的时候。

  (来源:华夏经纬网马淑静 曾任台湾美商美林证券公司总经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