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院判决书能否买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1:0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据《新京报》报道,日前,沈阳市一群拿到判决书但拿不到应得的血汗钱的农民工,在街头以550万的价格出售款额为650余万的判决书。法院判决书能否买卖,买卖行为是否合法?引起各界争论。前日,中国法学会网站组织专家对此研讨,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办副庭级审判长张甫旗法官表示,最高法高度重视该现象,并已组织人员赴有关省市调研,近期将会通过批复、司法解释或者提请全国人大作出立法解释等方式来界定和规范这一行为。

  目前,针对买卖判决书现象,理论界和实务界有赞成和反对两种观点。张甫旗说,对于买卖判决书现象,不能笼统地用合法或者非法来判断。张甫旗主张不反对,不提倡,要加以规范。不反对,是因为目前我国的法律对此没有明确禁止性规定。不提倡是因为判决书以及判决书所确认的权利不是普通的商品,不适宜拿来叫卖。低价出卖判决书,不利于维护判决书所确认的权利人的合法权益。而且判决书被买卖,有损于法律的尊严。张甫旗表示,对此现象应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通过立法和司法解释加以调整和规范。

  对此,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彭冰在讨论会上建议,希望最高法院可以仿照产权交易所建立债权交易所,让全国各地法院的判决书都可以挂牌交易。哪个法院的判决书交易好,正好能说明该法院的执行效果好。这个办法对于当前执行难的问题也将会是一个推动。

  (廖卫华)

  ■背景

  农民工当街叫卖判决书

  10月10日中午,沈阳市和平区中华路上的“白领大厦”门前,三个男子靠在路边,其中一人举着一块牌子,写着两行大字:“急卖判决书653万元急卖550万元”。过往路人纷纷驻足观看。2002年~2003年间,受雇于沈阳华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分公司的农民工们亲手把这栋楼盖到了五层,但开发商——辽宁远吉房屋开发有限公司一直未给付数百万元的房屋工程款。王茂旗等20多名同乡农民工平均每人被欠了近两万元的工资。2003年,农民工们为讨要被拖欠的工资无奈之下两次爬上40多米高的塔吊,以死相逼。2005年4月,沈阳中法一审依法判决远吉公司付给华强公司650余万元工程款。但半年多之后,华强公司仍未收到这笔钱。不得已之下,农民工们选择了“卖判决”的办法。上图:农民工王茂旗手持“急卖判决书”牌子,孤零零地等待买主。

法院判决书能否买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