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癔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1:03 武汉晚报

  癔症:

  多米诺骨牌效应

  【事件回放】

  同寝室六女生突患怪病一度失忆

  从9月上旬开始,重庆潼南柏梓中学初二年级6名女生相继出现发抖、腹胀甚至失忆的怪病。到医院检查,身体无大碍,家长怀疑是寝室内新刷涂料引起中毒;学校、医生则认为是“癔症”。11月24日,家长请专家对寝室进行检测,结果没有找到环境致病因素。

  几个孩子的发病症状为:不知道父母是谁,记忆力明显下降。有一个孩子还借了刀子就往手指上割。家长们带着孩子四处求医,但始终没发现异常。疾控中心专家诊断为“癔症”,并不是身体疾病。当专家给女生注射药物,并告诉她们药物是名贵的特效药时,她们马上就好了。

  【新闻链接】

  安徽泗县6·17疫苗事件

  这是集体癔症的典型。今年6月17日-19日,安徽泗县学生注射疫苗后,部分学生出现“胸闷、四肢麻木、抽筋”症状,由于过分的紧张担心,巧遇注射疫苗的学生李威病死以及不良报道,导致300多名学生同时出现反应。

  杭州临安学生发怪病

  3月中下旬以来,临安昌南中学发生怪病。学生发病症状一般为乏力、胸闷、心慌,甚至于晕厥。x光拍片、血样化验、脑部诊断,家长们花去数千元的医疗费,却没能查出病根。奇怪的是,有患者在送入医院,或在家中通风处调适,症状就会自然消失。

  癔症变成“时尚”?

  癔症又称歇斯底里,是由明显精神因素、暗示或自我暗示所导致的精神障碍,主要表现为感觉或运动障碍、意识状态改变,症状无器质性基础的一种神经症。

  本症多于青壮年期发病,起病突然,可有多次发作,尤多见于女性。癔症的发生与遗传因素、个性特征有关,可概括为:在某种性格基础上,因精神受到刺激而发病,亦可在躯体疾病基础上发病。

  癔症是一种“心病”,当一个女生发病时,很容易感染其他的女生,大家都有一种心理暗示,觉得自己生病了,于是相继效仿。癔症是“天才的疾病模仿家”,它能模仿出很多疾病,但主要表现为下面几种形式:

  1、精神表现:不语,不动;意识朦胧,不知道自己是谁;时哭时笑、捶胸顿足、呼天叫地、吵闹不安;言行幼稚。

  2、躯体上的表现:肢体抽搐、痉挛;肢体瘫痪,行走不能;不能言语;咽部梗阻感,失明,失语等。

  癔症常常纠缠学生可能是学习压力大或是应激状况所致,学生们先前都有过较长时间的积虑,长期处于较封闭的状态。对他人比较敏感,相互缺乏沟通,尤其是处于青春期的女生,更需要一种心灵的沟通。这些因素,让学生们逐渐形成一个自闭空间。因此学校家长应帮助孩子主动求助心理医生,让医生帮助她们解除心理暗示,增强心理免疫力。认识癔症——“赖床”两年的少妇

  两年前的一天夜里,刚满周岁的儿子突发高热不退,夫妻俩连忙把他送到乡卫生院诊治,可就在半路上,妻子抱在手的儿子突然抽筋不止,见此情景妻子也在路上突然晕倒了。儿子的病好了,妻子却得了奇怪的疾病,开始一动就感到气急,不能多走路。在床上一睡就是两年,不肯起来,可胃口却越来越大,也不知饥饱,人越来越胖,不肯干活,稍微动一下,就气急如牛,口唇青紫。认识癔症——多米诺骨牌效应

  11月2日,简阳市10多名初二女生在2日晚的自习课上,陆续晕倒。调查发现,一名学生是因吃了不洁食物出现中毒症状,但奇怪的事情接连出现了。就在其他同学搀扶她的同时,另一名女生也突然晕倒了。紧接着,又一女生莫名晕倒……像多米诺骨牌一样,班里10多名女生都相继出现了类似情况。

  不到两小时,一个班竟然有13名女学生出现同一症状。如此反常的情形吓坏了老师,都以为是学生中毒了。于是,学校立即将学生送到附近的医院。心理医生初步判断这应该是一种叫集体癔症的心理疾病作怪所致。13名女生受到了第一名女生发病时各种不良反应的暗示,再加上在人多的教室里,空气不流通,容易使人产生胸闷等症状。你是否具备癔症性格?

  (一)高度情感性:平时情绪偏向幼稚、易波动、任性、急躁易怒、敏感多疑,常因微小琐事而发脾气或哭泣。情感反应过分强烈,易从一个极端转向另一个极端,往往带有夸张和戏剧性色彩,对人对事也易感情用事。

  (二)高度暗示性:暗示性取决于病人的情感倾向,如对某件事或某个人具有情感倾向性,则易受暗示。

  (三)高度自我显示性:具有自我中心倾向,往往过分夸耀和显示自己,喜欢成为大家注意的中心。病后主要表现为夸大症状,祈求同情。

  (四)丰富幻想性:富于幻想,其幻想内容生动,在强烈情感影响下易把实现与幻想相互混淆,给人以说谎的印象。

  上述四点突出而典型者称癔症性病态人格。以上性格特征于病后显得更加突出。女性尤须防癔症

  日常生活中,有时可以见到一些人———大多数是妇女———在情绪不悦或精神受到刺激之时“背过气”去,吓得周围的人手忙脚乱地抬着就往医院送。这是癔症的一种表现形式。病人还可以表现为肢体瘫痪、肢体震颤、失明、失音、失听、感觉缺失以及内脏的感觉异常。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癔症病人的这些躯体症状十分严重,但在医院做仔细检查仍找不到任何器质性病变。

  在某种情况之下,癔症也可以有幻觉、妄想等重性精神病的表现,病期也会持续数周乃至数月,这会给诊断带来一定难度。

  在集体场合,一个人患了癔症,周围人由于暗示和自我暗示的作用,可能相继出现症状相同的发作,称为癔症的集体发病或流行,这种情况在我国并不少见。

  癔症的发病与不良暗示有关,因此在心理治疗时要充分地运用暗示的技巧,可以辅以药物,也可以运用催眠暗示的方法。由于癔症很容易复发,故而在某一次的发作控制之后,还要让病人对自己疾病的性质以及自己性格上的缺陷如感情用事、想入非非、人云亦云、好炫耀自己等有所认识。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反复地发病。

  女性更敏感,容易模仿,再加上体质比男性弱,所以更容易受这种暗示的影响。如何防止这种情况的再次发生?她建议除了要保持良好的通风环境之外,应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有效提高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缓解群体性心因反应

  心因反应是外界刺激经过个体的心理过程而导致的行为和躯体的变化。群体性心因反应则主要是一个或少数中心人物引发了整个群体的心理作用。这些患者检查不出器质性变化,所陈述的症状在医学检查中也得不到证实。心理暗示的作用是癔症发病的主要原因。由此易受暗示的人群相对而言容易发生心因反应。根据统计分析,青少年、女性接受暗示率较高。心理专家认为,心因反应的症状可由暗示而产生,也可通过暗示而使之消失。因此,治疗心因反应一般都是以心理治疗为主,辅以药物或其他综合性医疗措施。但是要根本性地预防疾病复发,重要措施还是得纠治癔症性格缺陷,通常的做法是提高认知能力,使患者懂得性格缺陷的特点、表现和危害,并且积极纠正。

  在诊断确切的情况下,一方面要加强对孩子的心理治疗,另一方面尽快找出事件原因,打破患者心理与生理互相作用的恶性循环,缓解心理压力是最积极有效的措施。

  ■毛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