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九江县近期地震引发读者关注灾难如何逃生话题——专家支招:把握手中的“救生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1:03 武汉晚报

  江西九江县近期地震引发读者关注灾难如何逃生话题——专家支招:把握手中的“救生圈”

  专家:湖北省消防总队司令部参谋长张兴辉

  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罗同勇

  武汉市燃气热力管理办公室陈玲记者:毛茵

  生活中,我们无法抗拒一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台风、洪灾、旱灾、震灾等),还会遇到人为的各种灾难,如火灾、车祸、电伤等。水火无情,但如果了解一些自救的知识,就是把握住了自己手中的“救生圈”,为外援救助赢得了时间,也为自己争取了生存几率。

  防震关键词:勿乱跑

  如果收到可能发生地震的警告,请保持关注媒体最新的报告和建议,如建议关掉液化气、电源。将大而重的物体从高的搁架上拿走。将瓶子、玻璃、瓷器和其他易碎的东西放进低橱内,搁板应有挡手以防止物体下落。橱门应紧闭,移走悬挂物体。准备以下物品以备急用:新鲜淡水和应急食物、手电、灭火器。远离那些可能落下来砸着你的东西。空旷处最理想,但如果没有足够的时间,呆在屋内可能更安全,在大街上的话,破裂的煤气管道或电线会增加危险性。进进出出的人最危险,极易被建筑物上的砖石击伤。

  室内:当地震发生时,如果在户内,就呆在里面,将火熄灭,远离玻璃特别是大的窗户(包括镜子等)。屋中的角落或有好的支撑的内部门道是最好的避难处。较低的地面或地下室或许能提供最好的存活机会。躲进桌底或别的坚固的家具下,这不仅能给你提供防护,而且也有较大的呼吸空间。在商店时,远离大的货物展厅,这些货物可能会倒下来。在多层楼房且装有电梯的办公室里,原地躲进办公桌底。不要进入电梯,楼梯处也可能会拥挤着惊恐的人们。

  车中:尽可能快和安全地停车,呆在车内可以免于被下落的物体击中。蹲伏于座位下,如果有东西落在车上,你将会得到保护。当震动停止下来,注意观察障碍物和可能出现的危险:破坏了的电缆、破损的道路和坍陷的桥梁。

  户外:在户外时就平躺在地面,不要跑。远离高大建筑。不要往地下走或进入坑道,这会导致被困。如你已经准备到户外,就别返回建筑物内。首次地震使任何建筑都不太牢固,如果接着再发生小震,建筑物就会坍塌。危害后果预防:排污系统的破裂、水污染和废墟中的尸体能引起疾病的传播,这与地震本身一样可以致命。及时处理所有的死尸(动物和人)。不要躲避在破损的建筑物或废墟中。特别注意食品卫生、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过滤并煮沸饮用水。积极灭鼠,预防出血热。不要用火柴和火机或电力器具,如果存在燃气泄漏,火花会点着燃气。在使用厕所前,要检查排污系统。打开橱门要小心物体坠落砸伤。

  火口脱险关键词:冷静堵火

  1、沉着冷静:根据火势实情选择最佳的自救方案,千万不要慌乱。

  2、防烟堵火:当火势尚未蔓延到房间内时,紧闭门窗、堵塞孔隙,防止烟火窜入。若发现门、墙发热,说明大火逼近,这时千万不要开窗、开门,可以用浸湿的棉被等堵封,并不断浇水,同时用折成8层的湿毛巾捂住嘴、鼻,一时找不到湿毛巾可以用其他棉织物替代,其除烟率达60%~100%,可滤去10%~40%一氧化碳。1983年,哈尔滨“4·17”大火中,河图街73号居民大楼绝大部分被烧毁,只有一户居民用堵火办法阻挡了烈火入侵,坚持到消防队把火势压下后才得救,创造了“火海孤岛”的奇迹正说明了这一点。

  3、设法脱离险境:利用各种地形、设施选择各种比较安全的办法下楼。首先是正常楼梯下楼,如果没有起火,或火势不大,可以裹上一件雨衣(尼龙、塑料禁用)、用水浸湿的毯子、棉被包裹全身后,快速从楼梯冲下去。如果楼梯脱险已不可能,可利用墙外排水管下滑;或用绳子,顺绳而下,二、三楼可将棉被、席梦思垫等扔到窗外,然后跳在这些垫子上。跳时,可先爬到窗外,双手拉住窗台,再跳,这样可减少一人加一手臂高度,还可保持头朝上体位,减少内脏特别头颅损伤。在失火的楼房内,逃生不可使用电梯,应通过防火通道走楼梯脱险。因为失火后电梯竖井往往成为烟火的通道。并且电梯随时可能发生故障。

  4、显示求救信号:发生火灾,呼叫往往不易被发现,可以用竹竿撑起鲜明衣物,不断摇晃,红色最好,黄色、白色也可以,或打手电或不断向窗外掷不易伤人的衣服等软物品,或敲击面盆、锅、碗等。(下转42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