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加一减见爱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1:29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出资送员工上大学、将危险的生产工序外包、采用环保工艺防治职业病……昨天,记者在走访中国·日泰鞋业有限公司、温州冠盛汽车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温州拜丽德企业有限公司等企业时发现,这些企业通过“加减法”来关爱自己的员工,即不断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尽可能减少工作中发生危险的可能性。

  免费送员工读大学

  一直以为这大学梦只能由孩子来帮自己实现了,但“冠盛”警卫队队长郭长青怎么也没有想到能在36岁时,实现了18年来的梦想,成为一名大学生,而且三年9000余元的学费也都将由公司承担。今年,在“冠盛”享受到免费读大学这项福利的共有30人。

  “冠盛”董事长周家儒出资送员工读大学的行为一度引起了轰动,50多位员工争相报名。最后,30人通过入学考试,进入温州电大。目前,郭长青与其中20余位同事都在工商管理班进修。班上不少自费读书同学得知他们的学费由公司承担后都羡慕不已。“企业对于员工最大的关爱就是使他们具有一辈子赚钱的能力。”郭长青认为,自己大学毕业后,一定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悉,“冠盛”每年投入在员工学习、培训上的费用约在40万元至50万元之间。对于员工的培训费用同样不会吝啬的还有“拜丽德”企业,该公司计划明年送对公司有突出贡献的员工去上海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学习,而每个学员需要花费3000美元。

  七百工人个个有保险

  在用冲床加工零部件的过程中,员工不小心就有可能伤及手指。为了杜绝这种危险的发生,周家儒硬是将这一生产工序外包给了专业的冲压厂。一年下来,公司约减少利润200万元,但他却认为是划算的。他说:“员工的身体健康是正常工作的保证,这个环节上减少的利润可以在其他环节赚回来,但万一员工的手指被冲床轧断就无法恢复原样了。”不仅如此,“冠盛”每年要出资7万余元为磨工、电工等10余个工种的700余名员工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同时,还设立了安全事故备用金,员工万一受伤也不用为医药费而着急。

  环保工艺防职业病

  在制鞋过程中,往往会有苯、甲苯等气体产生,如果超标将影响员工的身体健康。“日泰”为保障员工健康,承担了浙江省科技计划项目《制鞋生产过程中环保工艺的研究》。这个环保工艺将大大减少甲苯等气体的产生,使甲苯含量达到标准以下。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实践改进阶段,计划在今年年底验收,并在整个流水线上推广。刘雪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