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高层商务楼能抗几级地震? 往东边建更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1:2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闻背景:26日上午,发生在江西九江、瑞昌间的5.7级地震,使南京不少地区都感觉到了震感,但地震并未对南京的建筑造成影响。南京奥体中心、玄武湖隧道、九华山隧道等重大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建筑都安然无恙。

  专家称,越高的建筑震感就会越明显。近来频传的地震消息,让不少在高层建筑、商务楼工作的人们感觉到了不安。有读者咨询南京地区高楼的抗震能力如何?高层建筑在施工
中防震、抗震工作是否到位?商务楼、写字楼等高层建筑通过验收和审查的情况如何?昨天,记者从省市有关专家那里得到一个明确的答复:南京的高层建筑,安全性能是有保证的。

  从建筑标准上说,超过24米以上的公共建筑属高层建筑,100米以上的建筑称为超高层建筑。南京地区目前单体高度超过百米以上的高层建筑至少有200多幢。记者昨日走访了不少高楼之中的工作人员,一位在珠江路某商层建筑里上班的金小姐告诉记者,由于自己供职的公司所属IT产业,加班加点工作是家常便饭。周六江西发生地震的时候,她正在办公室办公。“我当时并没有太多感觉,只是觉得房间稍微动了几下,电脑也有点不稳定。当时还以为是楼下搬进了什么新公司,正在

装修打钻,完全没有想到是地震了。”

  在河西龙江一高层建筑上班的张先生昨天却告诉记者,他感觉到的震感比较明显,是属于晃动一类的。“感觉蛮怕人的,后来听说是地震了,相隔这么远,南京怎么也会有这样大的反应呢?”

  在记者本次调查的近百位读者中,有90%以上的人群没有震感。有意思的是,调查中能感觉到高楼震动的读者,多数来自河西。

  高层建筑100%通过七级地震防御

  南京地区单体高度超过百米以上的高层建筑已经有200多幢。江苏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粱处长介绍说,高楼建设中安装隔震、减震设施,能有效减少地震对高楼的破坏。就单体高层建筑而言南京地区属于7度设防区,现有建筑的结构都强制性按照抵抗7级地震的标准设计。

  “按照目前国家标准,南京现有的高层建筑100%达到了七级地震防御标准,抵御一般破坏性地震是没有问题的。”但粱处长透露,根据2002年江苏省的相关条例明确要求,500米以上隧道、

高速公路、特大桥梁、地铁工程、机场、港口、码头、80米以上高层建筑,以及单体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商场、6000座以上体育馆、大型展览馆,存放国家一、二级文物的博物馆等都作了抗震设防处理。而这一项指标在南京不少高层建筑中还没有普及,新街口、山西路等地部分高层建筑因此还出现了建筑物不均匀沉降的现象。

  地震安全性评价是指对建设工程地区地质、地震等多种因素进行综合研究,科学地给出相应工程规划。这项指标,对确保新建、扩建、改建建设工程达到抗震设防要求和标准起到了关键作用。

  据南京市地震局资深结构工程师介绍,按照规定,南京的许多重要场所和公共建筑都进行了抗震设防。

  专家:南京高楼往东边建更安全

  著名建筑大师、

东南大学建筑系教授齐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资源合理利用的情况分析看,南京城市建设应向东部发展。南京大学地球科学系张庆龙教授也指出,南京东部地区的地质条件要明显优于西部地区,在东部地区建造房屋的成本比在西部地区盖房低得多。

  张庆龙介绍说,南京东部的地质属于宁镇断块隆起,地基比较高,在上面建高楼大厦、重点工程所花费的成本相比其他地区要少得多;其他地区大多属于盆地,又临近江边,地基条件不是很好,如果将防震问题考虑在内,花费的建筑成本就变得很高。

  齐康教授认为,高楼对南京的地质不会造成明显破坏,目前,南京越来越重视防震工作,但根据地质专家们的合理建议,南京高楼往东边建更安全。

  个案:江苏第三高楼通过抗震审查

  据了解,目前从国家到地方,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条例》和《江苏省防震减灾条例》等条例,而省地震局、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和省建设厅联合发布的《关于印发江苏省须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的建设工程范围的通知》中,也对高层建筑的地震安全评价程序作了明确规定。通俗地讲,就是高层建筑或超高层建筑,在建筑时要弄清地层构造,避开地震活动断层,并充分考虑工程场地地震的效应,进行科学设防,以增强抗震性。

  在南京市地震局提供的一份名单上,记者看到,2002年以来依法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的建设工程有不少。除了诸如南京新客站改造工程、南京长江四桥桥址、沪宁高速公路(江苏段)扩建等市政工程之外,这次由本报主办的“2005—2006南京新地标”评选的不少候选项目也榜上有名,如南京奥体中心、南京图书馆新馆工程、长发CFC、银河大厦等项目都通过了地震安全性评价。

  此外,位于鼓楼正在建造中的江苏第一高楼——南京绿地广场·紫峰大厦工程,设计高度达400米,近期也通过了江苏省地震局内外有关专家对工程扩初设计的抗震设防专项初审。本组撰稿本报记者刘晓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