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8名学生受伤的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1:34 京华时报

  发生在江西九江的地震给相邻的鄂东部分县市带来严重灾情。意外的是,阳新县、蕲春县和武穴市的一些学校在疏散学生过程中,发生拥挤踩踏事故,有78名学生受伤,其中11名受重伤,占了湖北省因地震原因受伤人数(87名)的绝大部分。

  地震猝不及防,但校园内发生的拥挤踩踏事故却令人痛心。毕竟这几个县市不在震中,事故并非因地震这一不可抗力的因素直接导致。

  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除了管理工作疏漏、防范措施不到位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学校普遍缺乏对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应急能力培养。踩踏事故与集体恐慌息息相关。拥挤的人流中,前面有人跌倒了,后来者仍继续前行,“多米诺骨牌”一样连锁倒地的踩踏现象就这样发生了。如果学校组织过预防拥挤踩踏事故的演练,学生具备应对突发事件的实际能力,校园踩踏事故是有可能避免的。

  令人忧虑的是,目前中小学普遍未开设专门的安全教育课程,学校一般也仅对学生进行一点少量的交通安全教育,至于如何应对地震、火灾等突发事件,大多缺乏必要的安全知识传授、求生技能培养和克服恐慌心理等教育。“训练无素”的孩子们,不要说遇到地震波及,甚至是为下课后争着去上厕所,都有可能引发非理性的拥挤踩踏事故。

  安全不保,何谈教育!风华正茂的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学校、教师教书育人,必须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导向,如果学生仅会应付考试,却连基本的生存技能都没有,谈何培养栋梁之材?看来,素质教育不是空话,有时候还关系到学生的性命。

  摘编自新华社11月29日电文/杨希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