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路建成最长绿波带 11路口红绿灯联动通行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1:48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不少读者向记者反映,最近坐车从鼓楼广场沿中央路向北一路过去几乎都是绿灯,中途最多停个一两次车就能达到中央门地区了,“出奇地好走”。记者昨从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了解到,路好走主要是因为中央路“绿波”带进行了调整,由以前的三段连成了一整段。除中央路外,汉中路和中山路两主干道部分路口的“绿波带”也都连成了一线,方便了市民出行。

  11个路口红绿灯联成一条“绿波”

  据交管局行政科信号灯组于焕凯警官介绍,南京从2001年开始着手在市区各主干道实施信号灯“绿波”控制。“绿波”是信号灯多点控制技术的形象化说法,即让同一条道路多个路口的红绿灯协调起来,同时亮绿灯或同时亮红灯,这样,向同一方向行驶的车辆要么一起走,要么一起停,不会出现刚走几步又要等红灯的情况,大大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

  于警官告诉记者,中央路有11个路口,从南向北原被分成三个“绿波”带,即傅厚岗—玄武门,童家巷—模范马路,南昌路—黑龙江路,这三个路段内所有路口的红绿灯联动变化,几乎同时变红或同时变绿,但是由一个路段进入另一个路段时,仍会出现不连贯现象,造成车辆在路口积压。调整后,11个路口的红绿灯全部联动,成为一条完整的“绿波”,双向通行能力一下子提高了10%%,路自然特别好走。此外,汉中路从新街口到莫愁湖东路的9个路口,中山路的长江路、珠江路、汉口路路口也都设置成了一条“绿波”。目前,中央路的“绿波”带是南京最长的,而升州路—建康路一线的“绿波”带则是控制路口最多的,共有13个。

  为精确,交警开车试跑了一周

  这一条条“绿波”看上去很简单,就是信号灯一起变红一起变绿,其实,这背后凝聚着交警部门巨大的心血。

  于焕凯警官介绍说,设置“绿波”带的工作非常复杂,不是一般人能想象的。首先要找准“相位差”,也就是从一组信号灯到另一组信号灯之间,开车要花多少秒,如果是5秒,车通过前一个信号灯5秒之后,下一个信号灯就紧接着变成绿灯,如果算成了4秒,车还没到信号灯就提前变绿,如果算成了6秒,车已经到了路口灯还是红的,都不利于提高通行能力。为了算准中央路每个路口之间的“相位差”,他们亲自开车上路跑了整整一个星期,考虑了包括行人违章、道路交通事故在内的各种突发因素,得到了若干个时间值,最后取平均值,取得了较为准确的“相位差”,并据此制定信号灯周期,才最终实现了中央路全线“绿波”。而南京目前所有的“绿波”带,全是这样靠交警的脚板跑出来的。

  “绿波”将升级连线成片

  于焕凯告诉记者,南京目前42条路178个路口都实现了“绿波”控制,通过一系列措施,南京还将增加新的“绿波”带,其功能也将不断升级。

  于警官说,目前南京所有的信号灯控制机内都装上了GPS全球定位校时器,每隔一小时就自动接收卫星信号进行精确对时,避免了普通时钟误差对信号灯控制的干扰。但是,南京目前的“绿波”带还是以线为主,没有实现真正的“智能化”。接下来,交管部门计划通过网络,将一条条“绿波”带联成片,通过埋在各个路口的检测器实时监测交通流量,并通过网络线发到中央计算机,计算机根据预设的数学公式立即进行计算,再将处理结果传回各信号灯组,实现信号的区域性控制,到那时,人们将发现面前的红绿灯好像长了眼睛一样,随时都“知道”交通流量情况,并不停地进行着调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