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桦南县第四中学“五忌五宜”体现师生爱的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1:5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赞赏教育”滋生“问题学生”,“批评教育”又会挫伤学生自尊心。日前,桦南县第四中学注重爱的技巧,在师生间开展“五忌五宜”,使校园内充满向上、和谐气氛。

  718岁的孩子本身自制力不强,辨别是非的能力较弱,如果不分青红皂白一味地赞赏,就会使赞赏成为滋生“问题学生”的温床,这类学生往往听不得半点儿批评,一说就急,产生抵触情绪。所以恰当合理的批评很有必要,关键要掌握实施批评教育的艺术。

  桦南县第四中学经过多年探索,要求老师端正态度,批评要尊重人格,对事不对人。允许学生犯错,给予改正机会,批评做到忌当众批评,宜个别批评;忌暴风骤雨,宜和风细雨;忌单纯批评,宜鼓励式批评;忌孤军奋战,宜同盟相助;忌马上爆发,宜冷却处理。

  该校每学期举办一次“献师爱”专题论坛,已有70%的教师在师德论坛上介绍了爱学生故事,并开展对单亲、离异等特殊家庭学生的帮扶,涌现出赵香秋等一大批爱学生先进典型。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