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矿难暴露七煤公司管理混乱 井下人数“误差”33人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2:00 黑龙江日报

  11月27日晚七煤公司东风矿发生爆炸后,在统计井下人数时出现了一个“误差”:根据考勤表,下井人数为254人;而根据矿灯和井口检身站最终确定的井下作业人数为221人。人命关天的大事绝不能有任何差错,那么这33人哪里去了呢?

  “这相差的33个人的情况你们查了没有?”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在28日听取煤矿救援工作汇报时追问。29日,这个问题有了准确答案:他们当中或者没有下
井,或者下井之后又匆匆返井,然后各自做自己的事情去了。目前这33人已全部被找到。

  李毅中说,这反映出这个矿劳动组织混乱。

  11月27日21时40分,七煤公司东风矿发生井下爆炸事故。当时,值班总工程师姜恒本听到一声巨响,随即发生停电现象,井上下通讯中断。经派人查看发现,皮带机房已被摧毁,井颈塌陷,现场作业的2名女工当即死亡。经过紧急抢修,22时40分,地面供电系统恢复供电,抢救工作立即展开。

  井下有多少人?这是在事故发生后各级领导及干部职工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但是,在核实这个问题时却出现了不同的“版本”。根据下井前矿工的考勤表,下井人数应为254人,但是矿上发出的矿灯却只有221个,井口检身站的检测人数也是221人,竟相差33人之多!这些人哪里去了?他们是在井下还是井上?他们是生还是死?

  此时,任何一个枯燥的数字都意味着一个活生生的生命的存在与消失。“一定要把这个数字搞准!”28日16时,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在矿难现场听取汇报后,要求七煤公司立即查实这33个人是否真的下井。

  随后,七煤公司立即安排几十名干部连夜行动。他们根据考勤表上的名字,踏着寒风,到每个矿工家挨家挨户地去核实。经过一夜无眠的工作,至29日早晨,各路人马的信息全部汇总了上来:这相差的33名矿工全部被找到,他们都已回到了家里。

  据介绍,当时,这33个人确实在考勤表上做了登记,但是有4个人做了登记却没有下井。至于原因也可能是心情不好,也可能感觉不对,总之没有下井就回来了。另外29人全是井下的辅助人员,如电工、检修人员等,他们下井没多久就纷纷上来了,虽然还不到下班时间,但他们都各自去做自己的事情了。事故发生时,他们都没有在岗位上,所以在统计上才出现了“误差”。

  根据东风煤矿总工程师向安监总局汇报的情况,事故发生前几天,就已经发现了皮带斜井煤仓附近煤尘较大的情况,11月22日还专门开会处理此事,并做了分工。根据安监总局的初步判断,事故就是由于这个位置发生了煤尘爆炸。李毅中表示,这又充分暴露出这个矿隐患排查不到位的问题。

  据了解,全国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现场会2003年曾在这里召开。一位煤矿干部说,七台河市煤矿井下安全标准化建设在全国是数一数二的,但很可惜也发生了这样的大事故,可见安全管理是多么重要。

  在采访中,记者还在该矿了解到一种特殊现象,一些矿工在顶替别人的名字上班———本来他叫张三,可在矿上人家却叫他李四。几位矿工的家属解释:“顶别人的名,主要是因为工龄较长,每多一年工龄就可多得5元钱。”

  这些管理上的瑕疵,充分暴露出当前煤矿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漏洞,也为煤矿重大事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