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顶级光棍”自曝“家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2:30 新闻晚报

  昨晚6点,国内首个光棍协会创办者吕品用一段挺绕舌的话概括这个组织:尽早让光棍变成不光棍,“当然,做光棍也挺快活。”

  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骏说,现代人处境尴尬:由于不懂得和异性相处之道,他们找不到爱情,不知哪里找爱情。光棍协会、闪婚一族显然是尴尬的产物。

  [点子来自一个征婚帖]

  6点这个时间,吕品刚结束自己的正式工作:与金融相关的IT业。之后,他可以有时间投入自己的网站———“光棍协会”这个平台。

  “和虚拟的网络婚姻不同,光棍协会中结交朋友都是回到现实中交往。只是为单身们增加了一个渠道。”吕品开始对话前,一定要有一个澄清。

  “大城市一般都比较需要这样一个供大家交流的平台。”吕品说,建立协会的想法最初来自于“天涯”地区版块内火热的征婚帖。

  “看到既然有那么多人有这样的需要,何不建立一个光棍协会?”于是,去年5月11日,吕品在天涯发了条公告,公布了一个QQ群,取名“光棍协会”。

  吕品没有想到,一天之内,就有五六十人加入其中,然后每天都有新人加入。“一个群最多只能容纳200人,随着人数的剧增,QQ群越建越多,建立网站变成一种必需。”

  今年6月,“光棍协会”网站建立起来,注册人数达到3000人。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是,注册者大多非常活跃,通过这个平台,组织了足球、篮球、杀人游戏、K歌等多种活动。这些活动中,既有成了对的年轻人,也有通过拓宽人际圈而活得更精彩的年轻人。

  “有一个本科学营销的北京女孩一直待业在家,有一段时间,几乎每次光棍协会组织的活动她都有时间参加,队员之间熟识后谈论到工作,她的情况被一个自己办公司的队友了解到,后来被聘到那个队友的公司当了销售。”吕品说,目前“光棍协会”的成员年龄在23岁至30岁之间,来自不同的行业,他们在一起交流,不仅话题很丰富,还有很多宝贵的信息。

  [组织结构像三国演义]

  光棍协会的组织结构基本是北京、上海、青岛三分天下,和三国演义有点类似,北京最强,其他两个差不多。

  吕品说,在大城市,光棍更能被接受。“它至少是个中性词,有时候甚至‘挺光荣’的,直接和自由、青春、活跃联系在一起。”

  由于光棍协会的发起人大多在北京,目前80%的注册人在北京。“事实上,上海有最大的市场,目前最想做的,就是为上海分会招募到活跃的‘斑竹’,改变目前比较冷清的局面。”

  虽然目前各个分会主要是“各自为政”搞活动,但吕品非常看好地区间的“联谊”。“联谊活动已尝试过。今年8月份青岛啤酒节期间,北京分会到青岛去联谊,一帮单身人玩得非常开心。”吕品说,由于青岛分会的接应,35个北京光棍用400元的均价就搞定了吃好、玩好、住好的青岛之旅。

  “现在,大连、成都分会已在酝酿中,今年12月底就会正式成立。”吕品说,当然,做光棍也挺快活。“为什么不‘光’呢?”

  [光棍大仙的苦恼]

  在光棍协会,按照入会时间、发贴数量,有小光棍、大光棍、老光棍、银牌光棍、金牌光棍以及光棍大仙之分。吕品在现实生活中告别了光棍身份,但他还是“光棍协会”的“光棍大仙”。像他这样的“大仙”,在光协还有几十位。

  这些“大仙”有苦恼。“首先是诚信。”让吕品以及所有组织者颇为头痛的是,每次活动组织的到场率只在70%,且从不提前跟组织者打招呼。

  还有一次,有好几个大妈打电话找吕品,非要他解决她们儿子女儿的单身问题,吕品后来明白,大妈把自己当成一个婚托。

  其次,“虽然光协这个平台让很多人“脱光”(脱离光棍状态)了,但大家并不愿意让父母辈知道自己是通过这一个途径结识了另一位,这或多或少阻碍了光协‘壮大’的步伐。”

  ■专家说法现代人都有情感尴尬

  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骏接受采访时说,城市发展,产生光棍协会只是其一,还有闪婚和集体相亲。而光棍协会,实际上应该叫解决光棍协会,它的内涵悄悄发生变化:会员从想解脱光棍,到接受光棍;从反感光棍,到享受光棍,渐渐走出传统的婚姻观。

  现代都市人的矛盾正在此。

  随着城市发展,这些人处境尴尬:找不到爱情,不知道哪里去找爱情。现代人不会没有时间和空间和异性相处,关键是他们不懂得如何和异性相处。如何把一般关系升格成伴侣关系。

  为什么?我们太功利,总希望“门当户对”,甚至想找一个更好的结婚对象。一旦找不到,容易产生急迫的心情。事实上,光棍协会、闪婚、集体相亲都是这一心情的表达形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