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年出形象 五年成规模 郑州创模步伐稳健  水环境质量稳定功能区标准 二级以上天数比率稳定在80%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3:36 中国环境报

  伴随着创模的进程,郑州市的天蓝了,水绿了,路宽了……。创模的脚步更稳健了。初冬,郑州的百姓依然能感受到暖如春日的创模氛围,受惠于创模。经过2003年2月至今艰辛的创模历程,一个崭新的郑州正日益显现。

  2005年10月15日,郑州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规划评审会召开。与会专家及国家环保总局领导对郑州市显著变化和创模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多年来,郑州市狠抓产业
结构调整,定期都召开环境环保工作会议,对全市的环保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郑州市的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水环境质量稳定达到功能区标准,大气环境质量从2003年起二级以上天数所占的比率稳定在80%以上。

  两年内实现每县有个污水处理厂

  郑州市通过拉大城市框架和加快城市化建设,推进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和发展,促进环境质量的显著改善。近几年来,这项工作力度不断加大,特别是对城市周边的城乡结合部进行城市化改造。在城市化推进的过程中,郑州市的城市品位和环境质量得到了较大改善。

  郑州市连续几年开展污染企业关闭工作,关闭数百家污染企业及不能得到正常治理的排污工厂。同时整顿一批排污不达标企业,使其达标排放;对市区内小烟囱的治理,取缔10吨以下燃煤的小锅炉,采取集中供热的方式;郑州市按河流区域划分属于黄河流域和淮河流域这两个流域,均为重点治理流域。

  几年来,郑州市针对河流和河道排污污染的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目前这些河道的排污均达到国家排放标准。通过采取变燃油为燃气等有效措施,加大机动车尾气的治理,郑州市现有出租车的40%左右燃烧天然气,进一步降低了对城市空气的污染。加快污水处理厂等环境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目前,郑州市已建成王新庄和五龙口两个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为50万吨/天,加上已开工或规划马头岗污水处理厂(40万吨/天)、五龙口污水处理厂二期(10万吨/天)和王新庄污水处理厂二期(40万吨/天)3个项目,到“十一五”期间,中心城区的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40万吨。同时,郑州市市辖的6个县(市)污水处理厂也正在进行之中,已经建成的有3个。其于3个已经开工建设,未来两年内将实现每个县(市)都有一个污水处理厂的目标,使产生的污水都能经过处理后排放。

  城市周边建成50万亩林带风沙降低沙尘暴绝迹

  郑州市邀请林业部,华东勘察设计院、规划院帮助郑州做了森林生态城市规划,并成为全国第一个做森林生态城市规划的城市。经过几年工作的开展,已经在城市周边形成了50万亩左右的林区、林带。由原来的枣树林、槐树林到现在在沿黄一线搞林带和林区,特别是对邙山的美化绿化。为此,每年市财政直接投入大量资金植树造林,彻底改变城市生态环境。

  今年,郑州市正在创建园林城市,经过几年的努力,增加了800万平方米的绿地,目前,公共绿地已经达到了将近1500万平方米,人均绿地达到了8.68平方米,超过了国家规定的园林城市标准。

  原来城市的几条河都是污水河,经过投入将近5个亿资金的治理,金水河是中水回用,东风渠、七里河、熊耳河的治理已经提到重要日程,明年这几条河道将全部注入清水,可以使城市的湿度增高,更适宜人居住。

  郑州是中部城市,降雨量偏小,比较干燥,多风沙,在上个世纪60~80年代,这里的风沙很大,但经过几年来的持续治理,郑州市的生态环境变化明显,空气质量有所提升,风沙显著降低,沙尘暴在市区已绝迹。尤其是在人居环境建设上,新建140多个小游园,市民出家门500米之内就能看到小游园,进一步方便了市民的生活,也提高市民的生活环境质量。

  投资300亿建设城市基础设施

  郑州市市委、市政府在2003年提出“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的目标。3年来,郑州市投资300个亿在中心城区和新城区的建设上,建设了城市的基础设施,改善了市容市貌,投资力度前所未有。对于新区的建设郑州市提出“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的要求,今年是第三年,新区形象已初步显现。同时,中心城区的改造保护也取得了较大成效,变化明显。许多以前曾经到过郑州的人,现在再来郑州都觉得变化很大,环境质量显著提高,城市非常干净,特别是城市道路和地下管网的修建改造。在整治街道市容市貌方面,郑州市加大对违章建筑的拆除力度,2003年,拆除380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2004年,拆除了将近200万平方米,今年,预计将拆150万平方米。通过这些工作的开展来促使城市品位的更进一步提升。

  多元投资配备环境保护设备

  近几年来,郑州市采取多元化投资的措施加大对环境保护的投资力度。郑州市利用政府投资、单位投资、企业自身投资多元投资解决在环境质量的治理、环境设备的配备问题,而且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不断增强监测能力,更好地为环境管理部门服务。企业自身的净化设备也不断的完善,保证了全部企业实现达标排放。随着环保方面投入力度的不断加深,有效地保证了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各项工作的全面顺利落实,为早日创建成功打下坚实基础。

  创模重在过程,未来展现在郑州市民面前的将是:社会文明昌盛、环境质量良好、生态良性循环、城市优美洁净、基础设施健全、生活舒适便捷的生态郑州新天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