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侨大学昨日首开校长新闻发布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3:51 海峡都市报

  

华侨大学昨日首开校长新闻发布会(图)

  华侨大学校长_吴承业

  

华侨大学昨日首开校长新闻发布会(图)

  学生踊跃提问

  N本报记者邓小燕/林良标文/图

  本报讯昨日,华侨大学校长吴承业被学生们“忽悠”了一把,一场完全由学生策划组织的校长新闻发布会,把这个平日里忙得团团转的校长拉到了同学们跟前,“老老实实”地坐下来回答学生们的提问。

  下午3点半,吴校长和他的领导班子们准时出现在同学们跟前,他一上台就摆出了广开言路的姿态:“今天,在这个大厅里言者无罪,你们有什么问题,尽管问。”没想到,在接下来的一个半小时内,“心里有底”的学生们问题一个比一个“辛辣”,大部分学生都是“有备而来”,几乎每个人手上都拿着一页纸。

  学校的发展规划,厦门校区的建设情况,加强教学质量的举措有哪些?学生们俨然个个是小主人翁,吴校长则“稳坐主席台”不慌不忙、见招拆招。临近结束时,一位男生干脆把主持人抛在一边,站起来提了一连串问题:校园里半夜还有机动车在跑,吵我们睡觉,能不能解决一下,学校很多草坪严重践踏怎么没人管,食堂的水龙头坏了半年才有人来修……由于问题过于细致,问得校长“直擦汗”,只好向身边的两位副校长“求助”。

  在这个主题为“华侨大学的发展”发布会上,吴校长和场内300多名“学生记者”一起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嘉庚纪念堂内掌声不断、笑声不断。

  最不满意自己的表现

  希望接受学生监督

  “校长,2005年快结束了,今年你对自己的工作最满意的是什么,最不满意的是什么,最值得2006年借鉴的是什么?”学生的第一个问题就要校长作“述职报告”,吴校长似乎没有准备:“请允许我先把外套脱掉,您这第一个问题就把我问出汗来了!”现场笑声阵阵。

  “我最满意的就是今年华侨大学的华文教育往前跨了很大一步。”吴承业开始介绍学校今年以来在海外的拓展情况,在东南亚新建了哪几个办事处,在美国的华文教育合作办学情况一一向学生作了“汇报”:“华侨大学正处在发展得最好的时期,它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华文教育基地。”

  回顾完成绩后,吴校长紧接着开始“检讨”:“最不满意的是我对自己的表现,这不是我在作秀。我是一个学者,一个普通的老师,然后才是校长,我身上一定有让你们不满意我自己也不满意的地方,我也常常反省自己做的错事,希望接受你们的监督。”校长的诚恳立即引来热烈掌声。

  侨生是我们的“宝贝”

  “校长,我们学校有很多侨生,但是侨生的文化生活缺失问题不知道您关注过没有,您有否考虑过如何在我们的校园文化中体现侨生文化?”现场一位女生作为学校2000多名侨生代表向校长发问。

  “您的这个问题就像平常侨办领导经常训我的话一样。”吴校长诙谐地表示,侨生在华侨大学的受教育情况一直是侨办领导以及校领导的工作重点。他接着说道:“一个家里有4个男孩和一个女孩,分东西时一般是每人分20%,但是我不是,我可能会给四个男孩每人分12.5%,留50%给那个女孩。为什么呢?不要以侨生的比例来判断他们的待遇。他们对华文文化产生兴趣,来到这里投奔我们,就是我们的宝贝,我们一定会解决他们学习、生活中的各种难题。”

  评价老师没那么简单

  “今天你们认为好的教师,10年以后你们不一定会记得他。”针对学生们关注的师资建设问题,吴校长建议学生们要多角度评价一个老师。

  “我念大学时有过这样两个老师,一个上课十分生动活泼,大家都很爱听,考试前还会告诉你大致范围,我记得那门课我考了99分,但是现在我已经差不多忘了他教的那些内容,工作中用不到。还有一个教微分几何的老师,口音很重,一米八几的个头,头发全白了,但是每堂课前他都要给我们深深地鞠一躬,一直到现在,我给学生上课前也总是会这样给学生们鞠一躬。”吴承业一面示范一面说道:“我这是要告诉大家,学校在努力地引进优秀师资,但同学们也不要简单评价老师的好和坏。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课上得通俗易懂的老师。”

  给“童心”校长打99分

  “我以前以为校长应该是很严肃,高高在上的,但是今天发现他很孩子气。”一位女生拿着手中的数码相机,开心地说她拍了好几张相片。发布会只剩下最后一个提问机会时,年近六十的吴承业校长站起来,在主席台后转了三圈,手一伸指定了一位男生提问,这个动作让在场学生笑翻了天。

  法学院03级本科生小韩则给校长打了几近满分:“如果从他今天回答问题的情况来看,我只能打七八十分,但就校长本人,就冲着他向我们鞠的那一大躬,我给他打99分。我觉得校长很真诚,我们提的问题他虽然不能马上解决,但也都给了答复。”小韩以前只听过校长的一次讲座,她说今天的发布会让她对校长的印象更立体化,也对学校的发展前景更有信心。

  学生的问题不会“错”

  “我不怕学生提问,他们提的问题不会错。”发布会结束后,吴承业笑着对本报记者说:“他们提的问题很具体,直截了当地指出了我们工作的不足,有很多是平常工作中了解不到的。我想学生的问题无非是两种,一类是好的问题,那我们就回答,给解决方法,一类是比较片面的问题,或者是很过火的问题,那我们就要反省自己了,怎么会教出这样的学生,无论怎样都不是学生们的错,是教育者的错。”

  据了解,这次新闻发布会是由学生社团“华侨大学新闻社”的成员们策划组织的(本报28日C1~C2版《教育周刊》曾作详细报道),吴承业对本报记者坦承道:“我这次完全是被学生‘推’着走的,他们给我写了封信,我一开始没当回事。后来他们转交到我这的方案越来越详细,甚至包括做调查问卷的每一页纸要花多少钱,最后还在校园里做了个问卷调查来收集问题,是学生们认真的态度说服了我。”

  吴承业说,他希望今后校长新闻发布会会一直开下去,发布会结束时,他还冲着华新社成员笑道:“你们快点把第二场开出来吧!”

  背景链接

  今年5月,华侨大学社团之一———华侨大学新闻社几个学生给校长吴承业写信,建议在校园内举办校长新闻发布会,并将其作为学校校务公开的一项改革措施以促进校园的民主氛围。9月,吴承业校长在信件上批示,由学校宣传部和学生处配合华新社学生促进这项改革的进行。据悉,由校长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开校务,在全国高校内尚属首次,而因其完全由学生组织策划,做法之独特引起各媒体的强烈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