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生关注:面对艾滋威胁,我们如何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4: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梁剑芳

  广东省卫生厅11月28日公布,截止至2005年10月31日,全省历年累计报告HIV感染者11925例,居全国第五位,其中今年1至10月,新报告感染者达4448例。在艾滋病传播途径上,静脉吸毒仍居首位,但经性接触和母婴途径传播增长趋势明显,提示艾滋病正从吸毒等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昨日《羊城晚报》)

  艾滋病的威胁如此之近,我们该采取怎样的态度和行为呢?在控制艾滋病流行的诸多干预行动中,由WHO资助的针具交换(注射毒品者拿用过的脏注射器来换一个已经消毒或新的注射器)、美沙酮维持(在监控下为吸毒者提供替代品)和娱乐场所100%使用安全套(在歌舞厅、宾馆等地推广使用安全套)等项目,已经在多个省份由卫生部门负责开展,但同时引发了强烈的争议———这是不是纵容吸毒和承认卖淫合法?

  回答当然是否定的。开展禁毒宣传、打击卖淫嫖娼、进行道德重建,是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的措施,而卫生部门开展的工作,则是降低危害的举措。这是两项相辅相成的工作,完全可以并行不悖———就像两军交战和战场救护一样,一个是残杀生命,一个是挽救生命,却在同一时间进行。多年的实践已经证明,想通过一刀切的办法完全杜绝丑恶行为是不可能的。既然事情的发生已经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尽量减少其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就成为当务之急。

  事实上,限制出售注射器并不能限制吸毒,只能逼着吸毒者共用针筒或反复使用。针具交换、美沙酮维持和推广使用安全套等措施,在西方国家和不少发展中国家广为应用,不仅控制了注射毒品人群的艾滋病流行,还把艾滋病知识和预防活动延伸到了“性工作者”和社区一般人群。

  性观念的开放,使人们之间的性关系变得复杂起来,有谁随身携带自己的体检报告,又有谁在发生性行为之前要求对方出具艾滋检测结果?作为个体,只要你有性行为,就有可能被人群中传入的艾滋病毒感染!

  联合国艾滋病问题中国工作组在2003年6月27日发布的报告《中国艾滋病:危险的泰坦尼克号》中指出: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正处于一个历史性的关键时刻,恰如驶向冰山的巨轮,若不及时改弦更张,则悲剧不可避免。截止至今年9月份,中国内地累计报告HIV感染者135630例,累计死亡7773例,发病死亡高峰已出现,若不控制,2010年感染人数将超1000万。面对汹涌而来的艾滋威胁,我们必须抛开一切冠冕堂皇的面子与道德的争论,以务实的态度去积极应对。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