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阿婆买菜找到假币社区请专家教她辨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4:26 海峡都市报

  那天,75岁的陈阿婆到菜市场,直奔米店,一袋米20斤,25元。零钱不够,只好掏出一张100元。正想把钱拿给卖米的,又将手收了回来:“要不,我回家拿钱给你吧,这张新的,我舍不得。”其实,是担心收到假币呢。卖米阿伯说他要收摊了,犹豫了一下,陈阿婆还是将大钞掏了出来,卖米阿伯找了一张50元、一张20元和一张5元。

  接过钱,陈阿婆摸了又摸,看了又看,拿不准。想找旁人看看,可附近没有认识的
,不会骗老太婆吧,陈阿婆想。下午,拿着钱去超市买酱油,超市的人说是假的,陈阿婆差点哭出来,“那个卖米的怎么这么坏啊,骗我这么一个老太婆,怎么办,50元可买好多东西呢。”

  26日下午,泉州市区金山社区举办了一场识别真假币的讲座,请来一些计生三结合户和社区的老人。

  刚开讲,陈阿婆赶忙起身,从兜里掏出那张50元,递给主持人。“你帮我看看,这到底怎么假了?”陈阿婆像是做了什么亏心事,头都不敢抬起来。

  拿着这张纸币,看了看,摸了摸,又在耳边甩几下,主持人便得出结论了:“阿姨,您这张50元确实是假的,您透过光看看左边,没有看到毛主席头像,您摸摸右边毛泽东头像,没有一点粗糙感,您再听听看,这声音这么脆。”

  说汝知影

  一看二摸三听辨真假

  或许陈阿婆的遭遇您也碰到过,泉州市邮政储汇局工作人员教授了一些识别真假币的窍门。以第五套人民币纸币为例,各位厝边看好了,下次莫再受骗了。

  一看

  看水印。各券别纸币的固定水印位于票面正面左侧的空白处,迎光透视,可以看到立体感很强的水印。100元、50元纸币的固定水印为毛泽东头像图案。20元、10元、5元纸币的固定水印分别为荷花、月季花和水仙花图案。

  看安全线。在各券别票面正面中间偏左,均有一条安全线。100元、50元纸币的安全线,迎光透视,分别可以看到缩微文字“RMB100”、“RMB50”,仪器检测均有磁性;20元纸币,迎光透视,是一条明暗相间的安全线。

  看光变油墨。100元券和50元券正面左下方的面额数字采用光变油墨印刷。将垂直观察的票面倾斜到一定角度时,100元券的面额数字会由绿色变为蓝色;50元券的面额数字则会由金色变为绿色。

  二摸

  摸人像、盲文点、中国人民银行行名等处是否有凹凸感。第五套人民币纸币各券别正面主景均为毛泽东头像,采用手工雕刻凹版印刷工艺,形象逼真、传神,凹凸感强,易于识别。

  摸纸币是否薄厚适中,挺括度好。

  三听

  通过抖动钞票使其发出声响,根据声音来分辨人民币真伪。人民币的纸张,具有挺括、耐折、不易撕裂等特点。手持钞票用力抖动、手指轻弹或两手一张一弛轻轻对称拉动,能听到清脆响亮的声音。

  如果您还是没看明白,建议您,若到零售摊点或打车时,最好准备零钱,以防大钞找回假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