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矿难告诫我们证照齐全未必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4:29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1月30日电(记者 王民)以前发生矿难,我们总会追问“有没有安全生产许可证?”最近接连发生的几起重特大煤矿事故却告诫我们:证照齐全未必安全。

  我国已有上百年采煤历史,并形成了一整套比较成熟的作业规范,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就是其中的重要环节。但无论对于采矿企业还是主管部门来说,煤矿有了安全生产许可证,绝不代表它就安全了,也绝不能作为监管到位的理由。资质验收、证件审批和日后监管是
个动态管理过程,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有任何纰漏,否则安全生产许可证不过是挂在墙上的一个符号。

  调查发现,河北省武安市高村煤矿在申领证照过程中存在严重的隐瞒和欺诈行为;内丘县远大煤矿拿到了证照却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管理方面存在严重问题。这两家煤矿先后于11月19日、24日发生透水事故,分别造成14名、18名矿工遇难。有着近50年历史、证照齐全的黑龙江七台河东风煤矿发生事故4天前,曾就井下煤仓附近煤尘较大情况专门开会研究处理,并作了分工,遗憾的是最终没有解决问题,暴露出了隐患排查和解决不到位的问题。

  当前重特大

矿难频发的严峻形势说明,安全生产管理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远未解决。年终临近,国家对采矿企业安全生产限期整改的最后期限即将到来。一些安全生产不达标又不甘心就此关门歇业的企业,很可能采取各种手段争取拿到安全生产许可证,主管部门不能掉以轻心,要严把验收复产关,坚持“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避免整顿“走过场”现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