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丝带飘进女子监狱 北京向服刑者普及防艾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4:45 国际在线

  

红丝带飘进女子监狱北京向服刑者普及防艾知识

  十一月二十九日,北京市女子监狱举行艾滋病防治知识竞赛。为全面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不留盲区和死角,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北京市女子监狱联合举办了这次艾滋病防治知识竞赛。作者:曾利明

  “礼节性接吻、拥抱会感染艾滋病病毒吗?”“不会!”“回答正确,给六号代表队加分。”随后台下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这是今天在北京市女子监狱大厅举行的“遏制艾滋 履行承诺”艾滋病防治知识竞赛决赛现场的一个镜头。

  为全面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不留盲区和死角,由北京市卫生局和北京市监狱管理局主办,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北京市女子监狱联合承办的这次艾滋病防治知识竞赛在监狱的大礼堂举行。

  参加知识竞赛的六个代表队和观众全部是服刑人员,她们通过知识竞赛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检验交流自己学习的成果,更多的掌握预防艾滋病的知识。而比赛结束时,她们从主办单位领导手中接到的奖杯和奖品,则证明她们的努力是令人满意的。

  北京女子监狱副监狱长周英说,女子监狱是北京市唯一一所关押女性罪犯的监狱。向女性服刑人员普及防控艾滋病知识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次活动得到了政府卫生管理部门和社会的大力支持,体现了他们对女性服刑人员的人文关怀。

  为组织好对女性服刑人员的艾滋病防治知识教育,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大兴区疾病控制中心免费为干警及服刑人员提供艾滋病防治知识手册与资料,聘请艾滋病防治专家到狱内开办讲座,给予悉心指导。

  为服刑人员普及艾滋病的防治知识不是从今天才开始的。早在去年,女子监狱就开展了大规模的培训、咨询,通过举行座谈、演讲,利用广播、报刊和板报、橱窗积极宣传国家防治知艾滋病的政策法规,疫情状况;并队对干警和医务人员进行了基本防治知识和职业暴露预防与处理的培训等,真正使干警、职工及广大服刑人员主动掌握相关政策和知识,成为防治艾滋的有心人和主人公。

  据北京市卫生局的官员透露,该局与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把在北京市的所有服刑人员纳入了北京市艾滋病防治工作体系,为他们提供全程全方位的支持。目前,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服刑人员的病毒抗体检测和医务人员培训,北京佑安医院负责定期到监狱巡诊,提供免费抗病毒治疗。

  从昨天开始,北京启动了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周。在此期间,北京卫生局和北京公安局还将在北京市收容教育所、强制戒毒所举办多种形式的“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教育活动,让象征防治艾滋病事业的标志“红丝带”飘落到京城的每一个角落。

  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