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廉江发生9处地陷 专家称与地震无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4:46 国际在线

  

广州廉江发生9处地陷专家称与地震无关(组图)

  离塌方地不远处的一些农田上,随处可见到这样的裂痕。

  

广州廉江发生9处地陷专家称与地震无关(组图)

  “哇,里面简直就像一口小鱼塘!”

  

广州廉江发生9处地陷专家称与地震无关(组图)

  一老伯好奇地把头伸向大窟窿。

  国际在线消息:昨天上午8时许,记者接到一热心人报料,称从前天起至昨天中午时分,廉江市安铺镇茅坡村委会的数百米田垌先后出现了多处塌陷。记者立即赶赴现场,目睹了塌陷的九处坑洞。正在现场勘察了解情况的湛江市和廉江市地震部门负责人及专家的解释称,出现大面积地陷是由于旧河床沙层变化引发的,非地质运动所致,与地震没有任何关系,群众不必为此恐慌。

  最大窟窿达140多平方米

  昨天,记者赶到茅坡村委会地塌现场时,田垌里已散布着不少村民。他们议论纷纷。

  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首先到其中一处离村子约三四百米远的已收割完的稻田里观察,远远的,就看到了一个只有1平方米宽的陷洞,刚走近,突然“轰隆”一声震响,又一块土塌了下去,溅起一片水花。围观的村民与记者慌忙躲避。在场的茅四村农妇王姨说,昨天早

  上约8时,她在菜地摘菜时,突然“轰”的一声巨响,回头时即看到离她100多米外的田地里溅起约2米多高的水花,忙与其他村民前往察看,只见原本平整的田地已塌陷成了一处几近圆形的约140多平方米的大陷洞。

  记者随后从现场群众和村干部了解到,从前天开始到昨天中午时分,在茅四村这片田垌的几百平方米范围内,共塌陷了9个大窟窿。最大的超过140平方米,最小的洞口也有约1平方米左右,其中水深就有3米多。

  村民紧张多疑心地震

  茅坡村委书记黎春告诉记者,群众发现地陷时有些紧张和恐慌,因为上星期江西省刚发生地震,村民担心这是地震前兆。

  据村里老人称,建国前前这里也曾发生过地陷,但一般都只是一两处;前几年,在下湾村的田垌也发生过2处地陷,大约2米宽左右。过去虽然发生过地陷,但从没有这么多,达到大小9处,大的超过100平方米。

  专家意见:

  旧河床地质变化引发塌陷

  据称,这里过去曾是九洲江的支流紧水河,上世纪50年代末在九洲江上游截流修建水库,紧水河逐渐断流干涸。后来,河床高处被开垦造地,低处也填土造了田。

  从地陷现场发现,地陷断壁处,表层是板结的田泥,再下去是厚厚的沙层,沙层底下是原来旧河床的淤泥和腐植质。专家称,由于当地近期连续干旱,在地表水的作用下,松散的沙质土会升沉,加上地下水运动,掏空上层板结的黏土,造成沙层与表层黏土间有个空洞层,因此,在某些外力或自身重力的作用下发生了塌陷;尤其现在正值冬季缺水期,更容易开裂和塌陷。

  专家表示,从省地震局负责人讲话和湛江地震监测网记录,证实近期湛江境内并无地震记录,请群众放心。(记者关家玉)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