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州省总工会形成法律援助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4:57 新华网

  “王主任,是你们为我讨回了‘眼睛’。”11月22日上午,来黔务工的四川民工唐其虎来到省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紧紧握住该中心负责人王家珍的手,半天说不出话来。

  42岁的唐其虎两个月前到贵阳某建筑公司承建的工地做工。在切割地砖时,切割机的刀片突然破裂,一块长5厘米、宽3厘米的金属碎片直入他的左眼眶。事发后,老板把他送往医院医治,将金属碎片取出。然而,治疗一段时间后,老板拒付医疗费,不给唐其虎治疗,最后被
迫出院。因为得不到正规治疗,唐其虎左眼发炎糜烂,伤情恶化,视力受损。多次找公司老板要求住院治疗,但老板置之不理。找过相关职能部门,事情还是没有得到解决。

  省总工会接到求助后,当天就组织工作人员和律师到工地调查核实情况,马上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3天就有了结果。唐其虎告诉记者,他已向云岩区劳动部门申请工伤认定,老板也已在认定书上签字盖章,结果将在近期得到。

  为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省总工会于2004年4月成立了省法律援助省总工会工作部,聘请5名兼职律师,每周一至周五上午轮流值班,专门解答广大职工群众的法律难题,为困难职工和农民工无偿提供法律援助。据介绍,法律援助工作部成立以来,为5000多人提供了法律咨询,代理非诉讼调解案件近100起,结案95起,代理诉讼案件2起,为职工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

  11月22日,记者到省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采访看到,前来投诉拖欠工资的农民工络绎不绝。

  当天值班的律师说,今年以来,他们对拖欠民工工资的投诉,接到一起,追讨一起,自去年11月初以来,省总工会已为400余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近200万元。这些追回的工资,数额最小的只有180元,大的10多万元。

  来自威宁自治县的田永生等33人是贵州某建筑公司的工人,在该公司工作了15年。接到他们来访后,省总及时组织有关部门协调解决,通过多次协调,这家建筑公司同意为他们33人办理

社会保险,并于今年2月初为他们交纳了50多万元的社会保险费。据了解,今年1至10月份,省总工会共接待职工来信来访3000多人次,受理职工
维权
热线1000余人次,受理投诉案件120起,调解成功108起,信访调处率90%。

  作者:徐忠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