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政府对防治艾滋病做出七项郑重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5:21 温州新闻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 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部长高强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预防控制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防控措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他说,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是中国各级政府必须履行的职责,中国政府对防治艾滋病已经做出了郑重承诺:

  一是各级政府要建立防治艾滋病协调领导机构。形成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全社
会参与的防治工作机制。

  二是严厉打击非法采供血活动,有效遏制艾滋病经采供血传播。全国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的比例由1998年的22%上升到2005年上半年的94.5%。

  三是制订并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保护艾滋病病人合法权益,有效进行医疗救治,改善生产生活条件,防止艾滋病传播。河南省在艾滋病重点村实施了“五个一”工程,即政府帮助修一条路、建一个小学、设立一个养老院、建一个卫生室、打一口清洁水井,并组织上千名干部、医生进村入户,负责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

  四是广泛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卫生部、中宣部、教育部等12个部门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海报进村入校活动”,为全国74万个村、5万个居委会、2100所大学和9万所中学发放了艾滋病防治知识和政策的宣传海报。卫生部、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在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开展妇女、青少年“面对面”防治艾滋病宣教活动和“青春红丝带”行动。12月1日,我们还将正式启动全国农民工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

  五是加大防治经费投入。中央财政专项防治经费由2002年1亿元,增加到2005年的8亿元,主要用于艾滋病筛查、宣传教育活动、艾滋病患者医疗救治、高危人群行为干预等方面。地方财政用于艾滋病防止经费也大幅度增加。

  六是加强疫情监测。在既往参与过有偿供血的人员、强制戒毒人员、娱乐场所服务人员中开展艾滋病筛查,完成了200多万人的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发现艾滋病病毒抗体初筛阳性者4万多人,对其中符合治疗条件的病人及时开展了抗病毒治疗。国家级艾滋病监测点由2003年194个增加到2004年底的247个。

  七是推广行为干预和综合预防措施。卫生部、人口计生委等6部门制订推广使用安全套预防艾滋病的实施办法。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成立了2686个“高危人群干预工作队”,对高危人群开展预防干预工作。卫生部、公安部等部门启动了美沙酮门诊和清洁针具交换试点。

  高强强调,做出的承诺必须履行。各级政府、各部门实行艾滋病防治工作“一把手”负责制,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凡因领导不力、措施不当、“四免一关怀”政策不能得到有效落实的,应进行批评和问责;对隐瞒疫情、玩忽职守造成艾滋病传播和流行的,要依法追究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