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运砂船倾覆沉没 船老大海面上漂流十个小时终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6:03 温州新闻网

  风大天黑,台州运砂船倾覆沉没,洞头渔船紧急救险,一人获救———

  昨天上午8时35分,温州洞头外的海面上传来阵阵呼救声,浪尖上漂着一个身穿救生衣的中年人……恰巧路过的“浙洞渔运249船”成了他的救星,船老大陈湖兴等人奋力救险,终于将他救上岸,并将他送往当地医院救治。此时的获救者浑身发颤,没说几句话,人就晕了过去。

  一个大浪 船体发生倾斜

  被送到医院后,获救者断断续续地跟医护人员讲了他的逃生经历。他叫陈允富,今年58岁,是“浙岭机377”轮上的一名船员,28日下午满载黄砂从温州始发运往温岭松门。

  前晚10时45分,他和一名船员驾船前行,当时浪头越来越大,气象预报说阵风风力达到9级。当船快到玉环小鹿山北时,突然一个大浪拍了过来,船舱进水,船体也开始倾斜。看着船要沉没,在驾驶室里的另一个船员发完求救信号后,就拿着一个救生圈跳到海里。

  一段经历 漂流十个小时

  经验丰富的陈允富赶紧穿上皮夹克,并把救生衣穿起来,接着跑到船舱叫醒正在熟睡的两名同伴。两人一听船出事了,只穿着短裤和背心,各自拿了救生圈慌忙跳到冰冷的海里。

  四人都在海里等待着救援人员的到来,最初时,互相间还说着话,相互鼓励。但冰冷的海水和强劲的西北风还是让他们无法聚到一起。慢慢的,一个只穿着短裤和背心的同伴松开了握着救生圈的手,滑到冰冷的海里。接着另两个同伴也消失在茫茫大海中。陈允富顺着海水飘着,等他被洞头渔船救上时,他已在海面上漂了十个小时。

  一件衣服 救命最大法宝

  事故发生后,台州及洞头海事部门全力展开搜救工作,东海救助局“东海救198”轮从乐清湾搜救基地出发赶往现场,还要求过往船舶加强海面了望、打开灯光密切注意海上漂浮物,协助搜救。到发稿时止,搜救工作还在进行之中,但仍没发现其他的遇险船员。

  获救船员陈允富的神智已经清醒,基本脱离了生命危险。只是由于长时间海水浸泡,全身仍不时颤抖,话语也讲不清楚。据介绍,陈允富之所以得救,除了穿有救生衣外,还与身着皮夹克有关。皮夹克较好地抵住了寒风的侵袭,保持了体温,赢得救援时机。

  海事部门提醒市民,目前,海域已进入冬季大风季节,各船公司和船主注意收听气象和收看中心发布的短信,不要超抗风等级行驶,注意自身生命和财产安全。(占茂鸿 杨沈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