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2月星空灿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6:29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金星最亮、婚神星冲日、双子座流星雨、水星西大距四大天文景观

  新华社南京11月29日电江苏省天文学会副秘书长严家荣通报,12月苍穹将上演金星最亮、婚神星冲日、双子座流星雨、水星西大距四大天文景观。

  四大天文景观中最先登场的是“金星最亮”。9日夜幕降临时分,金星将成为夜空最
耀眼的明星,这是两年内难得一见的观测金星的最佳时机。眼下,太阳落山后金星出现西南方向,地平高度约25度。9日金星将达到最亮,亮度为-4.7星等,超过除月亮之外的所有星星。

  小行星婚神星也不甘寂寞,继9日金星最亮之后,11日婚神星冲日,此后约10多天时间里,国内天文爱好者凭借一副双筒野外望远镜就能观测到婚神星的“倩影”。婚神星名为Juno(音为“朱诺”),是古罗马神话中的助产女神。在罗马神话中,她的职能是引导新娘到新家、使婴儿见到光明等。

  14日达到极盛的双子座流星雨是今年适宜观测的流星雨的谢幕之作。7日-17日是双子座流星雨活跃期,14日达到极盛,每小时的理论天顶流星数在120颗左右。

  21日上演的水星西大距是今年星空的压轴大戏。水星是距离太阳最近的内行星,从地球上看去,水星总在太阳附近运行,因此夜晚水星与太阳同在地球的地平线下,看不到水星。白天则由于地球大气散射太阳光,天空亮度很强,水星淡没在太阳的光辉中也看不到。21日水星在太阳西侧角距最大(称之为西大距)时,由于太阳尚未升出地平线,水星已先于太阳升起在地平线上,人们才有可能看见水星。相对来说,此时太阳的光辉稍稍暗淡,因此21日前后两天的拂晓时分是有望见到水星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