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一块石头背后都有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6:39 深圳晚报

  都市里的石趣人生

  每一块石头背后都有故事

  本报记者曹颖摄影报道“平时出去旅游,别人都是在欣赏美景,而我却总是把目光集中在脚上,去寻找与众不同的石头。”身为工程师的袁可,有着与一般人不同的兴趣爱好

  大学毕业开始玩古董

  袁可出生在一个书香家庭,他的父亲是一位中学教师,而且酷爱书法艺术,写得一手好写。所以,他从小就受到艺术熏陶,也十分喜欢书法和绘画。除此之外,他对能工手匠制作出的小器物也十分着迷。从大学毕业以后,他就开始收藏各式各样的古董器物。刚参加工作时,袁可工资不高,买不起价格太高的古玩,只能到旧货市场中去淘一些小宝贝。他告诉记者,几乎每个周末,他都会到旧物市场去逛上一阵,而且总能有意外的惊喜。他在武汉的家,就像一个百宝箱,什么稀奇古怪的小物件都有,包括各式各样的老式铜锁、清代的烟灰缸、鼻烟壶等等。

  后来,随着工资慢慢提高,袁可的收藏也由小到大。他告诉记者,每月除了生活费,他所有的积蓄都花在收藏古玩上。

  因爱情与奇石结缘

  去年6月,一个偶然的机会,袁可认识了现在的女友。他没有想到,这位与众不同的女孩不但带给他一份甜蜜的爱情,还让他走进了奇石的世界。原来,女友的父母在东门开了一间石艺店。家住罗湖区书院街五号大院的袁可工作之余常常到小店去帮忙,一来二去就被店里各式各样的奇石吸引住了,于是开始自己收藏。朋友出去旅游问他要什么礼物,他总是说要带一块当地的石头。平时逛街,看到与众不同的石头,他会第一时间买下来。不到一年时间,他已经收藏了五六百块奇石。

  在袁可看来,收藏奇石不一定要花很多钱。有些石头在别人眼中可能一点也不起眼,但是在他眼中却有着不一样的美。他说:“只要你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这块石头就是有价值的。”

  每一块石头背后都有故事

  袁可告诉记者,他目前最珍贵的一块石头,是一块有中国地图花纹的雪花玛瑙石。谈起这块石头,背后还有一段故事。这是袁可的一位朋友从乌兹别克斯坦帮他带回来的。这位朋友出差前问袁可要带什么东西回来。袁可像往常一样说要一块当地的石头。后来,这位朋友无意间在一个小店里发现了这块奇石。碰巧小店的老板对中国文化十分着迷,最后以很低的价格把这块石头转让给他朋友。

  袁可拿到这块石头后视如珍宝,他说:“不管是石头本身的价值,还是它背后蕴含的东西,都是十分珍贵的。其实,藏石的魅力就在于每一块都是独一无二的。它不像书画作品,可以仿制,有的甚至可以以假乱真,而世界上没有两块完全一样的石头。也许在某些人看来,它是一文不值的,但在另一些人眼中却是价值连城的。”

  图:这块有中国地图花纹的雪花玛瑙石是袁可的珍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