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讨薪”为名敲诈建筑单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6:4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安然)记者今天上午从北京市公安局获悉,一个打着为工人“讨要薪水”旗号对建筑单位进行敲诈勒索的团伙已被西城公安分局一举打掉,28名团伙成员分别被处以刑事拘留和治安拘留。

  临近年底,有关“欠薪”、“讨薪”的话题又逐渐敏感。工人们向施工方讨要工资的新闻往往会在这时屡屡见诸媒体,对于工人们的举动,即使不完全合法,社会也往往给予
宽容的态度。西城公安分局民警上午告诉记者,此次破获的敲诈勒索团伙正是利用了这种宽容,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屡次扰乱工地正常的施工和办公秩序。这些从没在工地工作过的“工人”讨要的名目繁多,进场费、出场费、管理费、名誉损失费都成了他们的“工资”。

  今年10月中旬,四川人李清泽等人先后6次来到西直门西环广场工地向建设方某建设总公司讨要“工资”。李清泽带来了数十名民工,将工地团团围住,把正在施工的工人一起赶了出来,并把现场管理人员暂时扣押起来。李清泽称,该工程是他们通过转包获得的,但一直没拿到工资。但该建设总公司经过核查,却发现从未和他有过任何合同。李清泽本人也从没在这个工地工作过。从这时开始,西环工地的建设工作一直断断续续。11月10日,李清泽又带领40多人来到工地,在讨要工资的同时还提出,不能让工人凭身份证单独领钱,总共7万多元“工钱”必须交给他和另外5名“班组长”。

  在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展开调查。经过向西城建委和西城区劳动监察大队调查取证,警方发现,李清泽等人提出的所谓“薪水”与工程量完全不符合实际,而且李清泽也确实从未在该工地工作。他们的“讨薪”已经明显涉嫌敲诈。在11月13日李清泽再次带人来到工地后,警方果断行动,将该团伙一网打尽。

  市公安局表示,务工人员如遇到欠薪现象,应首先向劳动监察部门反映情况,通过法律手段维护权利。通过非法手段讨薪的都将被依法处理,而打着“讨薪”之名行敲诈勒索之实的,更会遭到公安机关的严厉打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