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农业部专家称禽流感病毒可通过多种途径感染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7:22 新华网
农业部专家称禽流感病毒可通过多种途径感染人

农业部兽医局副局长李金祥回答网民在线提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  30日下午,农业部兽医局副局长李金祥做客中国政府网谈禽流感的防控并与网民就公众感兴趣的问题进行在线交流。他表示,在有效防控人间传播禽流感疫情的工作中,农业部主要采取六项措施。

  病毒是否会发生变异?

  李金祥说,禽流感病毒发生变异是肯定的,但是它朝哪个方向变,是朝病毒能力不断增强的方向变,还是不断减弱的方向变。涉及到对人的影响方面,目前研究结果表明,病毒可以直接从禽类感染人,1918年西班牙的禽流感就是这种情况。1952年和1968年的流感是禽流感病毒的基因与人流感病毒的基因进行基因交换,产生重组的病毒引发疫情。

  科学家发现,病毒的三个聚合基因PA、PB1、PB2具有重要作用。1967年和1968年的流感病毒中,PB1与血凝素基因在病毒重组过程中一起出现。“西班牙流感”病毒中,PA的4个氨基酸、PB1的1个氨基酸和PB2的5个氨基酸是其他禽流感病毒所没有的。目前国外研究发现,东南亚H5N1禽流感病毒部分样本中,有一个PB2氨基酸和“西班牙流感”病毒的一致,这预示着H5N1正在逐渐适应人类,但病毒还有一些关键的变异才能获得人际间传染的能力。如果H5N1病毒的PA、PB1、PB2基因与人类流感病毒类似,那可能是“危险的信号”。

  在疫苗研制上我国确实处在领先水平

  在禽流感病毒的分析方面,我国禽流感参考实验室在世界上处在相当的水平。但在疫苗研制上,我们确实处在领先水平。有几种疫苗,比如H5N1的基因重组的工程疫苗,鸡新城疫载体禽流感弱毒疫苗、禽痘载体禽流感弱毒疫苗,在世界上都具有领先水平,尤其是H5N1的基因重组疫苗,在东南亚国家使用的效果非常好,此疫苗是由我国提供的。

  我们要采取综合措施,一是要加强免疫,除了国外对我们有特殊要求的鸡场,比如我们出口日本、韩国禽肉的鸡场,他们不让我们打疫苗,这些鸡场从设计和管理能够避免疫病的发生和少发生,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建立定期消毒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这样的鸡场是不免疫的,比如韩国、日本。但其他的还是要免疫,免疫是一个最重要的防控措施。接下来要进行疫情监测。 

  另外,日常的监管很重要,鸡场有没有防护的野鸟的措施,减少和野鸟的接触,避免带毒的野鸟和候鸟感染鸡场。另外,是不是建立了严格的角度制度,对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等措施。所以防控禽流感应该说是一个综合性的防控措施。

  应急预案明确了各个部门的责任和应发挥的作用

  李金祥说,启动预案从有利方面看是能够整合社会的资源。因为哪一级政府都由很多部门组成,比如发生人的疫情,卫生部门是主管部门,但防控人的疫情也好,防控动物的疫情也好,绝不是一个部门能够承担的,要整合社会的力量,加大防控的力度,尽快地控制疫情。发生疫情以后,各个部门需要有一个预案,在处置疫情的过程中,预案明确了各个部门应该承担的责任和发挥的作用。大家会注意到,一旦发生重大疫情,根据疫情的大小,不同级别的政府会启动不同级别的应急预案,主要是整合社会力量来处置疫情。

  以处置一起禽流感的疫情为例,在处置的过程中,兽医部门根据预案的规定,要划定疫点、疫区,要对疫区进行封锁,封锁的任务根据预案的规定是由公安、工商、兽医等部门共同实施对疫区的封锁。疫情比较大的情况下,比如辽宁黑山对疫区进行扑杀,黑山有3500名武警来执行扑杀和无害化处理的任务。此外,还涉及到对市场的监管、对交通运输的监管,涉及到交通部门、公安部门和工商部门的职责。所以处置一起疫情应该是综合的,各个部门综合执行的形式。

  禽流感的病毒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感染到人

  李金祥表示,禽流感的病毒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感染人,做好个人的卫生,做好防治禽流感感染人的宣传非常重要。比如,禽流感可以通过直接接触和食用发病的病死禽造成直接的感染。第二,通过呼吸道吸入含有高浓度禽流感病毒的飞沫,比如在发生禽流感的疫区,在鸡场的飞沫或者一个细微的羽毛、粪便等通过呼吸道感染。第三,通过接触禽流感病毒污染过的污染物,比如受病毒污染的鸡笼子、鸡舍。第四,通过接触被污染的水源,比如候鸟在湖边停留时候留下的粪便可能污染水源。第五,一些带毒的候鸟、野鸟和观赏鸟,比如一些人喂鸽子和到湖边喂野鸟,与鸽子和野鸟密切接触是很危险的。

  针对今年疫情特点农业部采取六项防控措施

  李金祥介绍说,针对今年禽流感疫情的特点,下一步农业部将采取六项防控措施。第一是认真落实《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进一步落实防控责任,强化联防联控机制;第二,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加强疫情监测;第三,按照“早、快、严”的原则,坚决控制和扑灭新发疫情;第四,继续加大免疫工作力度;第五,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兽医管理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加快改革;第六,落实好国家出台的9项扶持政策措施。

  相关专题:2005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