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保护白头叶猴专题 > 正文

村民两天将20多只黄鼠狼活体剥皮冒充貂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23:38 沈阳晚报

  一家老小专以打黄鼠狼卖作皮草材料为生,打光了当地的黄鼠狼后,又跑到沈阳来下夹子,两天就打了20多只,这几人手法熟练,将黄鼠狼活活剥皮。苏家屯森林派出所抓获并处理了这伙不法分子。11月30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100副夹子20多张皮

  11月28日,苏家屯森林派出所民警开着警车经过林盛堡镇时,发现前面两名骑摩托车的男青年神色慌张,警车开得越快,摩托骑得越快,民警追上前去叫住两人。民警对两人进行搜查发现,两人的摩托车上装着几张血淋淋的黄鼠狼皮。

  黄鼠狼皮被搜出来后,两人反倒松了一口气,笑着说:“我们还以为你们无照驾驶

摩托车呢,你们公安咋还管这事?”据两人称,他们是台安县人,亲属关系。两天前,他们分别带着自己的父亲来到沈阳,暂时在附近小旅店居住,目的是为了四处打黄鼠狼。苏家屯森林派出所张永权所长十分重视此事,立即派人前往旅店,将两位男青年的父亲分别抓获,还缴到20多只黄鼠狼皮和100多副夹子!

  惨烈的活剥皮经过

  随后,张永权所长带着四人进行现场指认,在一块田地里,找到了一只被扒光皮的黄鼠狼,样子十分凄惨,令人触目惊心。

  据四人交代,他们对黄鼠狼捕捉、剥皮的过程更加卑鄙惨烈:他们在夜晚来到农田里或树林里,将夹子下在黄鼠狼的洞口,黄鼠狼只要从洞口出来,就会被夹子打住前爪。打到黄鼠狼后,他们立刻对其进行徒手剥皮!他们先是把夹子上向同伴求救的黄鼠狼按在地上,把它嘴边的皮肤掐破,一不用刀二不用剪,三四分钟就能徒手将皮撕掉,整个过程中黄鼠狼一直是活的,疼得“嗷嗷”直叫。得到皮后,他们就将还能动的无皮黄鼠狼丢在地上离去。

  为了满足爱美女性

  据四人讲,他们打黄鼠狼的目的是为了卖皮,当作皮大衣的材料。由于黄鼠狼成本低,因此,当地专门有人收黄鼠狼皮,染色加工后,冒充貂皮,卖给爱美女性。

  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刘小强告诉记者,黄鼠狼,又名黄鼬,分布全国大部分地区,体长25-40厘米,体重不足1千克,多在夜间活动。“黄鼠狼不安好心”的坏名声并不符实,其实它是老鼠的天敌,一只黄鼠狼每年能消灭三四百只老鼠,对保护庄稼起到重要作用,因此,它还在《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中榜上有名。

  当地黄鼠狼已打绝

  这四人对森林公安的行为十分不解,据他们说,几年来,他们村里一大半人都捕捉黄鼠狼赚钱,现在村里的黄鼠狼已经打光了,老鼠泛滥成灾。于是,很多人已将猎捕阵地转移到灯塔、黑山和沈阳等周边地区。

  按照林业部门对黄鼠狼皮的作价,这批黄鼠狼皮价值一万多元。森林公安和野保站对四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依法对其进行了行政拘留,处以案值8倍的高额罚款。按照《刑法》规定,非法猎捕黄鼠狼皮超过一定数量,可追究其刑事责任。(本报记者 徐微微 实习生 朱明佳 摄影王睿)

  相关专题:保护白头叶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