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共同沟”灵感来自“忍者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03:23 海峡都市报

  

共同沟”灵感来自“忍者龟”(图)

  三高中生绘制的“共同沟”示意图

  N本报记者李建芳

  本报讯今天电信部门挖路,明天供电局挖路,后天供水部门挖路……放学路上,福建师大附中3名高中生,也和市民一样遇上这类阻碍交通的麻烦事。“怕麻烦”的他们,用一年的时间悄悄谋划了一项“大工程”:给福州重要路段建一条地下管线“共同沟”。

  这3名高中生叫王渠、陈宇和石昊,是福建师大附中的高二学生。组长王渠昨日告诉记者,“共同沟”不仅能有效地减少路面开挖,还能美化城市,使城市上空干净整洁,没有横七竖八的路面线路、电线杆。

  最初印象

  来自《忍者神龟》

  去年9月,高一开学不久,学校就布置了研究性学习的任务。选什么课题做调查呢?一天放学途中经过工业路时,某部门因为铺设地下管线正给道路“开膛破肚”,听着出行受影响市民的抱怨,王渠想起了动画片《忍者神龟》。

  《忍者神龟》里,连通整座城市的“下水道”,里面有各种各样的管线,忍者龟正是通过那宽宽的地下通道而神出鬼没。通过查找资料,王渠渐渐了解到,现代城市有种“共同沟”,是指将设在地面、地下或架空的各类公用类管线,如供水、电力、通讯、广播电视、排污等,集中容纳于一个空间,并留有检修人员行走通道的隧道结构。他想,如果福州也实现了地下管线共同沟,就不会再出现路面“开拉链”施工而影响交通了。王渠说,这课题就是“共同沟”了!

  调查遇阻

  没有放弃

  选题得到了指导教师李小元的肯定。王渠和陈宇、石昊开始干起来,上路考察、查资料、采访政府部门……但他们很快就遇上了麻烦。

  “当时我们要找一家部门采访,拿着学校介绍信去了,可人家连门都不让进,说除非是市政府的介绍信,才让进。”王渠说,他们一度泄了气,但他们上网查询发现,在上海、北京等地,均已经有了“共同沟”,调查劲头又起来了。

  一到周末,3人就聚在一起调查、讨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默契。不过,3人也有意见不一的时候,如在制定“共同沟”的方案时,陈宇、石昊认为,“共同沟”应该是圆形的,可王渠认为,“共同沟”应该是方形的,这样受力均衡,才不会出现路面地基下沉的可能。最后,还是王渠说服了另两名,选择了方形作为“共同沟”的总结构。

  今年8月底,3名高中生撰写的《福州“共同沟”的发展和实施论证》,在历时一年之后终于出炉。该报告还入围参加福州市第21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王渠自信能捧回一个奖,但他说:“就算没得奖,我们也商量好了,高二研究性学习的选题还是‘共同沟’,把这题做得更好。”

  建设部门:

  “一份非常好

  的报告”

  3名学生还把这份报告寄给了福州市建设局。昨日下午,建设局办公室主任赵同勋表示,前两天他已收到这份报告,从头到尾看了。3名高中生,能为福州的建设出谋划策,并且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令人佩服。

  赵同勋说,城市地下管线“共同沟”是城市发展的趋势,这也证明学生的视野开阔,问题提得到位。不过他表示,“共同沟”是一项大工程,需要极高的技术支撑和资金支持,也需要政府部门及相关专家进行大量的研究和论证。而这3名高中生,“给我们建设部门提供了一份非常好的报告”,他已经将报告报给建设局分管副局长。

  □相关链接

  高中生的“共同沟”方案

  采用方体式,主要建在人行道下,部分建在自行车道下。距地面50厘米,大小为高1.8米,宽3~5米,采取两层式布局,下一层布置供水、供热、污水处理,上一层为煤气管道,两侧墙壁安装电线、网线、电话线等,无左转弯。平均每一公里开设一个维修通道,采用梯子直接入内进行线路维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