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个别艾滋患者开始“报复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04:2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河南省上蔡县是中国最为著名的艾滋病高发区,那里的艾滋病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卖血。但在河北省邢台市,记者看到,这里众多的艾滋病人却有着别样的共同特点:到医院看病——医院动员输血——被发现感染艾滋病。

  卫生部公布:目前中国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主要以血液传播为主,占72.6%;河北省卫生厅公布:河北省艾滋病八成感染者祸于血。

  2005年7月和11月,记者先后三次深入河北省邢台市所辖的桥西区、桥东区、巨鹿县、沙河市、威县、柏乡县、邢台县、宁晋县、广宗县、平乡县、任县以及与沙河市相邻的武安市(属邯郸地区)等地调查。

  河北八成艾滋病感染者祸于血

  采访中,几乎所有的艾滋病感染者及其家人都认为,是医院“害”了他们,是医院为他们输了有病毒的血液造成了今天的惨局。“邢台的艾滋病,十有八九都是输血造成的”艾滋病患者及家属对记者说。

  无论邢台官方有无解释,众多的艾滋病感染者及其家属都把矛头直指医院。目前已经被推上被告席的邢台当地医院有:康泰医院、显德汪煤矿职工医院、邢台市人民医院、邢台市第二医院。

  有资料显示,20世纪90年代中期,邢台市各县大小医院私自采血的现象十分普遍。1998年,邢台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李黔冀,曾经独自一人对邢台市大部分县的自采血情况进行了调查,并撰写了《自采血液 伸向生命的魔爪》,于当年5月20日发表于《河北日报》。文中称,遇到手术用血时,医院通常让患者自己去找血,对于不熟悉情况的患者家属,需要在知情人的引导下,向“血头”求助买血,医院只负责化验血型,其他一概不管。

  为什么医院甘愿冒着被查处的风险热衷于使用自采血?“让患者省点钱少跑路”,这是他们挂在口头的理由。然而记者调查得知,从血站拿血,一袋400毫升的血液,得交给血站460元,医院只能在此基础上加30元左右的化验费。如果是自采血,医院只支付给献血者180元左右,其余的费用由医院分割。有的医院给献血者支付的比这个更少。因此,每袋血医院会有300元左右的收入。

  艾滋患者竟换四任妻子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接触到最令人震惊的一件事情:在1999年就已经确认感染艾滋病的高某竟报复社会,至今已经换了四任妻子。

  无独有偶,在沙河市柴关乡某村,一位感染者的母亲告诉记者,感染者的妻子死后,作为艾滋病毒感染者,他又娶了一个妻子。老太太悄悄地告诉记者:“全家人都知道,就他的妻子不知道,都瞒着她呢。”

  记者在北京的采访过程中,遇到一位艾滋病毒感染者,是个只有23岁的女孩子,高高的个子,白白静静的,非常漂亮。她告诉记者,她曾想报复社会,想让更多的人像她一样受尽精神上和身体上的折磨和摧残。她说:“我是无辜的,一次外伤输血感染了艾滋病毒。我曾经两次自杀,都被家人救活。”现如今她自己漂流到北京,“希望死在外面。”据中国经济时报

  高强:采供血传艾基本得到控制

  在昨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部长高强说,目前,中国县级以下包括县都不存在采供血单位,而是由市级的采供血单位实行集中的采血,统一的供应,通过采供血渠道传播艾滋病已经基本上得到了控制。

  高强说,中国政府重视保护艾滋病病人合法权益。高强表示,今年,卫生部起草了《艾滋病防治条例》,已上报国务院审批,这个条例规定了各级政府防治艾滋病的责任,也明确了艾滋病感染者的权利和义务。卫生部还组织制定了《艾滋病防治行动计划(2006-2010年)》,已报请国务院审核下发。这个计划明确今后5年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总目标:到2010年全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控制在150万人以内。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2005年世界艾滋病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