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二届中国环境大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09:56 中国环境报

  牛文元:可持续发展的坚定倡导者

  牛文元,1939年出生于河南焦作。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耶鲁大学SDLP讲习教授,美国弗吉尼亚大学FULBLIGHT教授,《中国发展》杂志编辑委员会主席,中美环境与发展研究委员会中方主席。

  主要研究课题与成果:1983年起与马世骏院士一道参与联合国起草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我们共同的未来”(布伦特莱报告),成为在中国最早投入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先锋,并以“一马一牛”的称号享誉学术界;1988年将可持续发展列入中科院研究计划;1992年地球高峰会议(里约环发大会)前,在中国首创“环境与持续发展研究室”并兼主任;2001年因研究“国家现代化”问题所提出的一整套全新的理论体系,被境外学界称为“牛氏指标”。出版专著14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国家发明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和三等奖2项,荣获洛克菲勒基金杰出奖。1994年出版中国第一本可持续发展理论专著《持续发展导论》;自1999年以来主持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国家报告,至今已连续出版6集。

  主要事迹:

  多次参与评审、验收中国环境模范城;参加绿色城市、绿色家园、绿色环保座谈会或讨论会;参与有关国际性、地区性的循环经济论坛;参加评选优秀企业环保活动的案例大赛。2004年4月参加“绿色中国”第三届论坛并进行专题演讲;2005年3月作为第一提案人,在政协会议期间提交“关于建立健全国家环境统计信息发布制度”提案。

  温铁军:期待生态农业腾飞

  温铁军,1951年5月出生于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农村与农业发展学院院长,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87年公派赴美国密执安大学社会调查研究所(ISR)和世界银行进修,获抽样调查专业结业证书。1991年,自费公派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进修,并到康奈尔大学和南加州大学讲学交流,其间参加密执安大学夏季学院量化分析培训,获ICPSR(国际社科联)颁发的统计分析专业结业证书。

  主要研究课题与成果:国情与增长、农村产权问题、乡镇企业与小城镇发展、农村政治体制与税费改革、农业的稳定性等问题。曾经获国务院农研中心、国家体改委、国家科委等中央五单位联合颁发的“农村改革十周年优秀论文奖”、农业部农研中心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1998年获国务院授予的“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证书。

  主要事迹:

  2003年10月25日,温铁军参加了“绿色中国”首届论坛并作了专题演讲;

  2005年1月22日,温铁军为“绿色中国与当代青年冬令营暨第五期大学生环保社团(志愿者)培训营”的营员们进行了精彩演讲。

  2005年6月18日,温铁军参加了“绿色企业与循环经济——绿色中国第七届论坛”并作了专题演讲。

  刘玠:注重社会责任的企业家

  刘玠,1943年出生于安徽舒城。鞍山钢铁集团总公司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冶金自动化及信息工程专家,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1998年获香港“何梁何利基金”技术科学奖;2001年获“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减轻或消除采矿和选矿产生的排岩场和尾矿库对环境造成的影响,真实展现钢铁生产绿色制造过程,从2000年开始,制订5年矿山生态恢复计划,实施了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现已完成生态恢复面积490万平方米,种植灌木470万株,乔木370万株,占可生态恢复面积的44%,鞍山市城市区域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占国家二级标准的天数67%以上。

  承担社会公益责任。1995年代表鞍钢向受灾的海城市捐赠价值160多万元衣物;1998年赴京参加“携手筑长城”大型赈灾义演活动并捐赠400万元;1999年被聘为“鞍钢残疾人联合会”名誉主席;2000年代表鞍钢向辽宁铁岭、岫岩县等贫困地区捐赠133万元和9万多件衣物;2003年代表鞍钢向鞍山市贫困地区捐赠100万元资金和价值80万元物资;2004年在鞍钢设立350万退休职工温暖工程基金,用于帮扶救助困难退休职工;同年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赠价值362576元的工艺椅5332个、向鞍山贫困地区捐赠80万资金和价值80万的物资;2005年代表鞍钢向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捐赠100万元,用于改善贫困中小学办学条件。

  王君婧:环保网站的小小CEO

  王君婧,1994年出生于北京。北京东方德才学校五年级学生,“小绿芽环保中队”中队长,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和“东方德才之星”。曾获“保护母亲河奖”、首届全国“十佳阳光少年”、北京“绿色小天使”征文比赛特等奖等。

  主要事迹:

  在北京部分机关、商场设置十几处废旧电池回收箱并以收集10万节废旧电池数量获得“收集废旧电池最多的人”吉尼斯记录;利用假期先后去黑龙江漠河北极村、西沙群岛、新疆喀什、浙江温岭等地宣传环保,从2000年至今沿途共捡拾废旧电池500多公斤,发放自制环保宣传材料5000份,并征集到不同年龄、民族、国籍的人用汉、维、藏、蒙、英、法、韩、日等多种文字在“绿色环保”签名条幅上的万人签名,获得“为宣传环保穿越整个青藏高原年龄最小的人”的吉尼斯记录。

  作为《中国少年报》的小记者和青少年环保网站的“小小CEO”,曾先后采访过地球日创始人丹尼斯·海斯、根与芽研究会的珍·古道尔博士、野生动物摄影家冯刚和杨欣等环保知名人士,相关环保文章多次发表在《中国少年报》、《小学生必读》、《中国少年儿童》等刊物上。组织“小绿芽”环保小组向全校师生宣传环保知识,开展“保护母亲河”、“清洁家园从我做起”、“让我们的地球妈妈更美”和“绿色小天使环保活动”等活动;“小绿芽”环保中队被中国少年先锋队全国工作委员会授予“童趣杯”全国少先队特色中队的光荣称号。

  张国立:倡导环保身体力行

  张国立,1955年生于天津。中国铁路文工团著名演员。曾获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1996年中国电视金鹰节最佳男演员奖;中国首届电视艺术片最佳男演员奖;央视2001年“美菱杯”我最喜欢的男演员奖;2002年“中国电视金鹰节”最佳电视剧银奖;第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最佳男演员奖;北京电视家协会“春燕奖”;重庆市十佳青年群英奖;赴南极考察荣获集体一等功一次,个人二等功一次;国家铁道部建功立业奖章(部级劳模)。

  主要事迹:

  长期以来,张国立无论是在生活里,还是在工作中一直有较高的环境意识。他一贯坚持使用环保物品,在他的倡议下,他所在的剧组是北京市最早使用环保饭盒的团体之一。多年来,他所在的每个剧组都有专人负责拍摄现场的环境卫生,为此,备受合作方的好评。

  张国立曾两次荣获北京市绿化先进个人,现任北京市园林形象大使。作为北京市第一对认养绿地的夫妇,张国立、邓婕已经连续7年认养了复兴门1万平方米绿地,累计出资近30万元,影响带动了大批个人参与认养绿地的公益事业。

  2004年他又在云南省思茅地区认养了两棵古普洱茶树,为当地保护自然遗产起到了推动作用。

  主要影视作品:电影《手机》、《一声叹息》、《混在北京》、《死水微澜》;电视剧《康熙微服私访记》、《铁齿铜牙纪晓岚》、《忠诚》、《我这一辈子》、《琉璃厂传奇》、《五月槐花香》、《宋莲生坐堂》;话剧《朱丽小姐》。

  阎维文:军歌赞美生命

  阎维文,1957年出生于山西。著名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男高音歌唱家(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全国青联常委,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曾获1989年全军文艺会演演唱一等奖;1990年第二届“全国影视十佳歌手”;1992年获中国“金唱片”奖;“1995年获中央电视台MTV音乐大赛金奖;1997年被授予全国听众最喜爱的歌手“特殊荣誉奖”;2001年中央电视台MTV金奖;2002年全国听众喜爱的歌手“成就奖”。

  主要事迹:

  曾代表国家和军队出访过美国、日本、加拿大、法国、德国、荷兰、瑞士、比利时、卢森堡、意大利、葡萄牙、新加坡、朝鲜、泰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缅甸、新西兰、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受到当地观众和海外华侨、华人的赞誉和欢迎。

  2004年2月,参加“情系西部、共享母爱”大型义演;

  2004年4月,参加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赴清远边远山区慰问演出;

  2004年9月,参加江苏省政府和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共同主办的“用你的辉煌呵护生命”大型公益演出;

  2004年10月25日,参加“2004中国环境文化节开幕式暨绿色中国大型文艺晚会”演出;

  2005年4月2日,参加“绿色中国迎奥运”大型环保公益活动。

  杨澜:情牵绿色长城

  杨澜,1968年出生于江苏。北京外国语大学英美文学学士,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及公共事务学院国际事务学士,全国政协委员,现任香港阳光文化基金会主席。1990~1994年,担任中央电视台《正大综艺》节目主持人并获中国第一届主持人“金话筒奖”;1998~1999年加盟香港凤凰卫视中文台,开创名人访谈类节目《杨澜工作室》并担任制片人和主持人;2000年创办阳光卫视;2001年开始主持《杨澜访谈录》,曾获2001年度海内外10位最有影响力的“《中国妇女》时代人物”及2002年“中国企业女性风云人物”等称号。

  主要事迹:

  1997~1998年,累计捐赠希望工程50多万元;2001年,应邀出任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形象大使;同年7月,在莫斯科国际奥委会会议上代表北京作申奥的文化主题陈述;2002年,担任中国人权保障基金会形象大使;2003年,《杨澜工作室》偕同联想、TCL集团向云南楚雄地区电脑学校捐赠超过百万元人民币;同年,身为董事局主席的杨澜因向教育和文化事业捐赠人民币3830万元而登上年度“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第六位;2004年,担任中华慈善总会慈善大使,出任中国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拯救国宝工程形象大使;2004年3月,参加“绿色中国筑长城”大型环保公益活动;2004年6月,作为火炬接力手参加了由北京市奥组委举办的“2004雅典奥运圣火传递——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活动;2005年3月,杨澜等24位政协委员在政协会议期间联名提交环保提案。

  陆川:难断可可西里情结

  陆川,1971年生于江苏南通。1993年毕业于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英国语言文学专业,1998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硕士学位,现为中国电影集团电影导演。曾获华语传媒2002年度最佳导演奖;新浪网年度最佳新锐导演奖、MTV超级盛典最具风格导演奖;第一届中国两岸三地导演协会最佳青年导演奖、第12届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第十四届上海影评人年度“最佳导演“奖。

  主要事迹:

  2002年,与华谊兄弟公司联合将《寻枪》票房的8%捐赠公安部;2004年,与《成都商报》、峨嵋院线将《可可西里》在成都首日公映票房,联合捐赠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个人向可可西里管理局捐赠汽车一辆;在华谊兄弟公司举办的3次公益活动中,捐款共计1.5万元人民币。

  主要作品及获奖:

  电视连续剧《黑洞》编剧;电影《寻枪》、《可可西里》编剧、导演;《寻枪》获2002年度“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处女作奖、《新周刊》中国年度新锐榜最佳电影、上海影评人协会年度十大国产片、年度华语传媒最佳电影;《可可西里》获第17届“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第41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影片奖、2004年度“新锐榜”最佳年度电影奖、第十四届上海影评人2004年度“十佳影片”奖、“意大利佩扎罗电影节”公众大奖。

  张信哲:热心环保公益活动

  张信哲,1967年生于福建同安。主修英国文学专业,现为辰星演艺经济有限公司演员,台湾著名艺人,共推出22张个人唱片专辑。曾获1996年亚太地区最受推崇、最受欢迎男歌手奖;1998年中央电视台一等奖;2000年、2001年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流行音乐榜)台湾地区最受欢迎歌手奖;2003首届中国原创歌曲奖台湾地区男歌手奖。曾出任“爱一滴水就是爱世界”大型公益活动形象大使。

  主要事迹:

  1998年参加“爱我中华新建家园-社会各界为灾区人民募捐义演”大型文艺晚会;1999年参加新加坡仁慈医院义唱(新加坡国家体育场)、台湾灾难晚会、香港传心声意赈灾晚会、大陆福州“闽台情,同胞心”义演晚会;2000年参加“情系西部共享母爱”大型义演并为西部母亲捐款;2001年,在台湾彰化一医院签署《器官捐赠同意书》,呼吁社会大众帮助不幸的人;2002年参加“蓝色天空”大型公益文艺晚会;2003年参加“金曲传神2003慈善演唱会”;2004年参加“我要上学!百万爱心演唱会(北京、上海)”、同年出任“爱一滴水就是爱世界”大型公益活动形象大使并参加“爱一滴水就是爱世界”大型公益晚会、参加“风雨同舟献真心”公益晚会(新加坡)、“为了母亲的微笑-幸福工程”10周年大型慈善晚会(深圳)、参加“2004中国环境文化节开幕式暨绿色中国大型文艺晚会”;2005年参加“送爱到南亚”赈灾晚会、“明天过后,一万个希望”和“距离让我们心更靠近”募款晚会。

  陶喆:用音乐传播爱心

  陶喆,1969年出生于台北。台湾著名艺人,不仅能写歌、制作,还能和音,首张个人专辑入围“台湾金曲奖”最佳流行音乐演唱唱片奖、最佳作曲人奖、最佳国语男演唱人奖、最佳新人等奖项并获得最佳新人奖及最佳唱片制作人奖;2004年获得美国某杂志的年度“亚洲杰出创作歌手奖”,大陆“雪碧榜”亚太地区最优秀创作歌手。

  主要事迹:

  作为一名青年艺人,陶喆非常热心参与各种形式的公益活动,已多次参加慈善公益演唱会及各类型公益活动,非典期间,他与王力宏共同创作一首歌曲《手牵手》,号召80位艺人合唱抗疫之歌,鼓舞人心,深受公众肯定。热衷公益,关心弱势群体需要,以个人的知名度及号召力,积极支持募集资金投入公益宣传活动。陶喆的社会责任感不但获得歌迷的喜爱,更受到社会的肯定。

  8月13日,“2005陶喆就是爱你音乐惊奇之旅世界巡回演唱会”在上海虹口足球场拉开帷幕,现场涌进3万名观众,是当地最热烈演唱会之一;

  8月14、15日,香港红馆正式启动SoulPower个人售票巡回演唱会。这是在香港罕见的演唱会热烈气氛;

  9月13日,马来西亚SoulPower演唱会。现场12,000名观众High到最高点;

  在台湾SoulPower演唱会开始网上预见,开卖的一个半小时内特区座位即被抢购一空;

  在新加坡SoulPower演唱会,全场1万多名新加坡歌迷将热烈的气氛推向顶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