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暂不禁售活禽 官员与网友交流防“禽”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09:56 龙虎网

  【龙虎网讯】11月29日,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张仲秋透露,今后,活禽将在主销区经过标准屠宰加工,形成合格的冷鲜、冰鲜畜禽产品后到市场销售。他认为,这有助于减少活禽、活兽不必要的交叉和发病,预防禽流感。对此,南京工商部门昨天表示,近期农贸市场不会禁售活禽。

  范小建:健康禽类产品可放心食用

  面对禽流感疫情市民不必“谈禽色变”,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昨日在宁视察,来到桂花鸭集团带头品尝了南京特产盐水鸭,并连声称好。此前范小建副部长一行在我省各地检查了禽流感防控情况。

  范小建副部长说,世界卫生组织已证实,鸡、火鸡、鸭和鹅等都可感染禽流感,以火鸡和鸡最为易感,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鸭和鹅等水禽的易感性较低,但可以携带病毒或隐性感染,有时也会有大量死亡。所以,对鸭子带禽流感病毒的危害,我们一定要重视,各项措施要到位,在雏鸭、饲料、防疫和兽医等方面都要有层层落实。面对禽流感疫情,市民不必恐慌,健康禽类产品可以放心食用。范小建副部长特别指出,防“禽”不能因噎废食,要保证健康畜禽及其产品的正常流通。

  据介绍,此前范小建副部长一行在黄莉新副省长和省防办负责人等人陪同下,赴我省各地检查了基层禽流感防控情况,并在昨日下午听取了省防指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作的汇报,在肯定了我省禽流感防控工作的同时,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最新发布的《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

  家禽免疫有望不打针改吃转基因水稻

  不用逐个打疫苗,直接给家禽喂食一种特殊的转基因水稻就可以达到免疫禽流感的效果。日前,扬州大学的学生在第九届“挑战杯”提交的一份作品中,为禽流感的家禽预防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该研究最终获得了挑战杯一等奖。

  据介绍,目前我国禽流感防控的主要手段是给家禽进行强制免疫,而逐家逐户地上门打疫苗要耗费很大的人力物力,另外,候鸟等野生家禽可能造成的禽流感区域间传播是防控中的一大难点。扬大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崔一晨和李钱峰在该校焦新安教授和黄金林博士指导下,完成了《禽流感病毒血凝素基因转基因水稻的构建与鉴定》。黄金林博士告诉记者,这一设想的大致原理就是将禽流感病毒血凝素基因植入水稻中,最终使得这种动物蛋白能够在水稻的蛋白中有所体现,而家禽吃了这种特制的转基因水稻,就可以产生对于禽流感的抗体,从而达到和注射疫苗同样的效果。这样这种转基因水稻就可替代现在普遍的注射,成为一种喂食的禽流感疫苗。

  据崔一晨介绍,目前他们的研究得到的转基因水稻是针对这次肆虐的高致病性H5N1亚型禽流感。这一设想已在实验室里初步实现,他们已在试验的水稻中找到了植入的血凝素基因,下一步则要进行动物实验,验证其在家禽中的免疫效果。他们同时对水稻植株进行筛选,挑选出能稳定表达这种基因的植株。不过,由于尚处在实验室阶段,离大面积推广还有一大段路要走。现在研究的转基因水稻将来可以种植在候鸟的繁殖地、栖息地、迁徙中途的暂留地,让其自行采实达到免役目的。

  专家指出,通过转基因水稻对家禽免疫,由于廉价、免疫手段方便快捷、可以大规模种植,不仅可以降低疫苗生产的成本,还可以研究植入多种疫病基因于转基因水稻中生产多价疫苗。这为禽流感的防治提供了新的思路,具有不错的开发和应用前景。

  新疆新源县

  发生新疫情

  农业部11月30日发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11月24日,新疆新源县别斯托别乡别斯托别村饲养的家禽出现死亡,共死亡家禽300只。11月27日,经新疆兽医部门初步诊断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11月30日,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

  禽流感病毒可通过

  多种途径感染人

  11月30日下午,农业部兽医局副局长李金祥做客中国政府网谈禽流感的防控并与网民就公众感兴趣的问题进行在线交流。

  李金祥表示,禽流感病毒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感染人,做好个人的卫生,做好防治禽流感感染人的宣传非常重要。比如,禽流感可以通过直接接触和食用发病的病死禽造成直接的感染。第二,通过呼吸道吸入含有高浓度禽流感病毒的飞沫,比如在发生禽流感的疫区,鸡场的飞沫或者细微的羽毛、粪便等通过呼吸道感染。第三,通过接触禽流感病毒污染过的污染物,比如受病毒污染的鸡笼子、鸡舍。第四,通过接触被污染的水源,比如候鸟在湖边停留时留下的粪便可能污染水源。第五,一些带毒的候鸟、野鸟和观赏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