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直销管理条例》今起实施 商务部要透明化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0:1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 《直销管理条例》将在今日开始正式实施,配套执行细则也于近日公开,“强制性透明化管理”是执行细则的最大特点。

  《直销管理条例》的配套执行细则包括《直销企业保证金存缴、使用管理办法》、《直销员业务培训管理办法》、《直销企业信息报备、披露管理办法》等3个管理办法,它们将和9月2日出台的《直销管理条例》一起于今日正式实施。

  在这三部执行细则中,《直销企业信息报备、披露管理办法》让众多直销企业备感压力。《直销企业信息报备、披露管理办法》第6条规定:直销企业每月15日前须通过直销行业管理网站向商务部、工商总局报备以下上月内容:(一)保证金存缴情况。(二)直销员直销经营收入及纳税情况:1、直销员按月直销经营收入及纳税金额;2、直销员直销经营收入金额占直销员本人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产品收入的比例。(三)企业每月销售业绩及纳税情况。(四)直销培训员备案。”而未依照此规定进行信息报备和披露的,将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1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

  据了解,商务部亲自建立的直销行业管理网站已经开通,这将成为直销企业今后披露信息的平台。

  这样严格的规定让直销企业感到压力。一个著名直销企业的高层抱怨说,每月仅仅上报登记直销员收入及纳税情况就需花费巨大的精力。据了解,雅芳由于试点在先,在试点的时候已自行开发了一个直销员管理网站,要求旗下直销员通过该网站定期提交自己的销售情况和进货情况。

  直销业资深专家胡远江指出,《直销管理条例》执行细则最大的特点就是对直销公司和直销员收入的透明化严格管理,商务部和工商总局将直接介入到企业和直销员每月薪酬和纳税的管理中,堵住多层次直销生存的空间。业内人士指出,这样清晰透明的管理方式同时也保障了底层直销员的利益,鼓励直销员以多劳多得的方式来代替拉人头的错误做法。

  另外,在执行细则的《直销员业务培训管理办法》中也对直销企业的培训提出了要求,“直销培训不得对企业产品进行夸大、虚假宣传,贬低同类其他产品,强迫参加培训的人员购买产品;不得以任何方式宣扬直销员以往的收入情况,宣扬大多数参与者将获得成功。”对此,直销专家胡远江指出,对于培训内容的强制性规定的目的在于减少直销培训“狂热”及夸大宣传气氛,还直销一个真实的面目。(王怡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