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最大伪造保单案告破 14人团伙骗取78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0: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日电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警方商业调查科昨日破获全港历来最大宗伪造保单诈骗案,拘捕7名盈科保险营业经理和经纪,以及7名中介人及串谋分子。

  该“老千集团”成员怀疑于1年前以虚假个人学历等混入盈科保险任职,窃取300名市民的个人资料,伪造共值420万元假保单,骗取公司780万佣金及奖金。该批老千为求在公司年底结算时骗取巨额奖金,近期“发力催谷”假保单,引起公司怀疑,终揭发案件。

  拘14人 部分假学历应征

  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高级督察曾俊杰指,该老千集团中5人为营业经理、2名为经纪,各人在同一支营业团队共事,另外还有3名中介人及4名串谋分子被捕,年龄介于19至60岁。

  曾俊杰指,该集团以一名33岁谢姓男营业经理为首,他与同党疑于去年10至11月间,以虚假学历及履历向盈科保险应征,成功混入盈保后立刻施展“老千计”骗财,运作1年之久才被揭发。

  涉300保单 “投保人”无损失

  被捕中介人及串谋人士并非保险公司职员,他们主要负责以各种不法手段取得300名市民的名字及身分证号码,然后将之交由老千团队伪造人寿保险单,而保单上的其它资料如地址、职业、收入等则全部虚假,当中1成连姓名及身分证均是虚构的。其中一名中介人原任职财务公司,他离职后仍致电客户套取其个人资料。警方强调,300名“投保人”并无经济损失,但不排除他们当中有人串通犯案,相信将有更多人被捕。

  曾指出,几乎全部假保单均成功通过保险公司的内部审查,每张保单可获保费85%的佣金,而案中300份假保单合共保费420万元,保障额高达1.68亿元,老千凭此向保险公司骗取各式佣金约400万元,另外,由于该“老千团队”“业绩突出”,在过去1年间,又获得保险公司额外发放380万元奖金。当老千团队获得奖金后,部分钱用来为保单供款,其余作本金“将雪球愈滚愈大”,伪造更多保单。

  曾俊杰称,老千集团前9个月伪造了约100份假保单,由于数目不显眼故成功瞒天过海,但由于保险公司将于年底结算时,按业绩表现发放年终奖金,因此老千集团于两个月前“发力催谷”,于2个月内“炮制”了200份假保单,但其大动作终致露出狐狸尾巴。警方指,老千团队营业额突然以不寻常的速度飙升,其中不乏“一笔过”付清1年保费的个案,每宗涉款达8万至10万元,公司高层顿生疑心,于上月向警方投诉揭发案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