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3年新建改建农村公路4万公里 将加强建设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0:5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我省启动大规模农村公路建设已有3个年头。11月30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农村公路工作会议,总结前3年农村公路建设情况,分析当前农村公路建设面临的新形势,部署安排下一阶段建设任务。副省长李全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各级政府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从2003年到今年10月,我省累计完成投资191.8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3.57万公里,占5年目标任务的89%。预计到今年底,新建改建农
村公路突破4万公里,其中县通乡公路4480公里,乡通乡公路2195公里,乡通行政村公路34033公里,全省1万多个行政村实现等级公路连通,规划内的通村公路阶段性目标基本完成,苏锡常3市将率先基本完成5年规划任务。总体看来,全省农村公路建设推进速度快,质量控制优,群众参与性强,社会经济效益好,不仅改善了广大农村的交通面貌,而且改善了农村投资环境,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农村公路建设筹资压力依然较大,桥涵同步改造任务艰巨,“断头路”现象较多,必须通过今后的工作加以解决。

  李全林充分肯定了全省农村公路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对农村公路建设面临的新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说,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我省农村人口众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关键和难点都在农村。“

十一五”期间,江苏要按照中央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发展要求,积极探索统筹城乡发展的路子,坚持以工业化致富农民,以城市化带动农村,以产业化提升农业,逐步形成在规划建设、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城乡统筹发展机制。农村公路建设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基础性作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农村公路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迫切性,下更大的力气,加速改善农村公路条件,全面提升交通服务水平。

  对下一步农村公路建设工作,李全林提出了四点要求。他强调,一要根据《省政府关于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的意见》以及《2003-2007年江苏省农村公路建设规划》,继续加强目标管理,强化责任,全面完成本届政府任期内农村公路建设目标。二要加大对县通乡、乡际公路及桥梁新改建的指导,切实帮助解决建设中存在的困难。要着手解决“断头路”问题,加大对危险桥梁的改造力度,消除安全隐患,保证农村

交通安全畅通,切实发挥已建农村公路的效能。三要根据国务院关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方案,研究我省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办法,逐步实现农村公路正常化、规范化养护,为促进广大农村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长期有效的交通保障。四要加紧制定“十一五”农村公路发展规划。重点是根据服务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按照全面实现小康的要求,确定“十一五”期间我省农村公路建设的目标任务,建立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高效便捷的农村公路网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