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年全省计划预期目标初定 要让百姓钱袋增一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0:57 龙虎网

  【龙虎网讯】在昨天召开的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省发改委副主任佘义和作《关于江苏省2005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预计执行情况和2006年初步安排意见的报告》,明年全省经济社会主要计划预期目标初步确定。

  城镇居民收入计划增长9%

  综合各方面分析,江苏初步确定2006年全省经济社会主要计划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其中一产增长4%,二产增长12%,三产增长12%;地区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以上;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左右,新增城镇就业75万人。

  围绕富民强省和“两个率先”目标,在2006年,我省将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强化政府再分配调节功能,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全面落实各项扶持就业政策,大力提倡灵活就业、自谋职业,积极鼓励创业。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扩大城镇失业、养老、

医疗保险的覆盖面,推进机关事业单位
养老保险
改革试点。

  1100亿元打造120个重点项目

  明年江苏计划安排120个重点建设项目,力争当年完成投资1100亿元。佘义和说,要加强重点建设项目的组织协调,对重点项目在土地、资金等方面予以优先安排和重点保证。力争重点项目由省直供土地。着力加快苏通大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沂沭泗东调南下二期,沪宁城际铁路、连云港15万吨深水航道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大力推进海力士继承电路、王子造纸、福特汽车、乐金飞利浦

液晶显示器、川崎造船、英飞凌半导体存储器等重大产业项目。

  高校计划招生35.5万人

  全省高考升学率稳定在70%左右,普通高校计划招生35.5万人。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鼓励不同经济成分创办多种形式的医疗机构,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做好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省份工作,全面推行清洁生产。

  摘掉“贴牌大省”帽

  佘义和说,要加快发展制造业,广泛应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制造业。积极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双倍增”计划,组织实施重大高技术产业转向示范工程,推动高新技术产业从加工转向自主研发制造。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以制造业的服务分离为突破口,以现代物流、软件开发和商务服务为重点,拓展本土物流企业,实施软件销售、出口双倍增的计划。重点扶持30个服务业品牌建设,培育一批大型服务企业集团,摘掉“贴牌大省”帽。推动国际型产品交易中心等十大类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集中打造一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积极扩大服务利用外资,加强对香港、澳门在服务业领域合作,规划建设一批国际服务业转移基地。

  政府投资项目要带头不拖欠工资

  《江苏省工资支付条例》实施近一年来使许多克扣、拖欠劳动者工资的行为受到打击,但省人大常委会在近日的执法检查中仍发现了许多“怪事”。

  怪事一:宁受罚也不依法用工

  一些企业利用自己在劳动用工、工资分配上的自主权,出于片面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目的,不能善待劳动者。执法检查组发现,由于现行的法规对用人单位的违法成本比较低,造成用人单位宁愿受处罚也不依法履行义务。

  怪事二:三成职工3年工资未涨

  职工工资增长缓慢,多年不涨的现象屡见不鲜。据有关方面对省内千家企业万名职工调查,企业利润增长达28%,而职工工资增长只有11%。有30%的职工3年来工资未涨,6.7%的职工工资低于最低工资标准。

  怪事三:包吃包住抵扣工资

  部分企业甚至一些效益较好的企业片面压低职工工资,将最低工资制度等同于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故意按略高于最低工资标准,来确定企业职工工资水平。还有的企业,因生产经营方式或提高劳动效率需要,向职工提供简陋的住宿和工作餐,本应视作企业福利,但企业却以包吃包住为理由抵扣职工工资,以低于最低工资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怪事四:旺季上班12小时

  加班加点严重、加班工资不能依法发放。超时加班现象在部分企业大量存在,特别是餐饮、超市、物业等行业超时加班现象比较普遍;外贸加工型企业在外贸旺季加班问题非常严重,其间职工每天上班12小时左右的情形十分普遍。但绝大多数企业并没有依法支付加班工资,许多职工连加班加点工资在内月收入只有600 700元,而且社会保险缺失严重。

  建议:资金未落实,项目不得开工

  为此,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提出建议,要从源头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建立更加严密的项目开工制度。对资金未落实项目禁止开工,政府投资项目要带头做到不拖欠职工工资。同时规范建筑工程承发包行为,推广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对建筑企业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和支付工资等情况的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引导教育非公企业主增强法制意识,使企业所需的优秀劳动者能进得来、留得住。

  2010年江苏城市绿化率要达40%

  记者昨日从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获悉,除南京、无锡、徐州、常州和南通五市正按照《江苏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的要求组织编制外,江苏其他各市均已完成生态城市建设规划编制,到2010年江苏城市绿化覆盖率要达到40%。

  到目前为止,江苏已取缔和关闭了一批产品质量低劣、浪费资源、污染严重的“五小”企业,关闭了一批“小造纸”和年产2万吨以下黄板纸、年产5万吨以下的其他化学制浆生产企业。另外,还组织实施了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工程等。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截至今年三季度已完成“十五”计划确定工程的80.11%。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完成率达77%,预计今年年底能完成调整后的淮河水污染防治“十五”计划。

  下一阶段,江苏将继续把太湖、淮河、长江流域作为水环境治理的重点,加强城市气化工程、集中供热、热电联产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控制和削弱二氧化硫和颗粒物的排放总量,减少酸雨的发生频率。

  江苏整改两大“煞风景”采石企业

  在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多次呼吁下,引起强烈社会反响的江苏两家景区开山采石企业,已拿出初步整改方案。记者昨天从省人大常委会上获悉,紧邻太湖的“江苏省太湖采石公司”将改建为戒毒劳教所,紧邻茅山的茅东矿区将在3年内建成生态矿区。

  江苏省太湖采石公司隶属于省劳教局,2003年3月省政府决定将其保留到2008年。为了能在2008年如期关闭,正在做转产准备。在目前的生产中,尽量控制粉尘排放,减少环境污染。茅东矿区紧邻茅山风景禁采区,在茅山顶宫能看到矿区的裸露岩面,对景观影响很大。目前,金坛市已要求企业控制开采总量,转变开采方式,逐步恢复矿山环境。

  省人大今年对全省的开山采石状况进行了明查暗访,发现全省关闭的898家采石企业中,还有59家机械加工设备没拆除。禁采区内关停采石宕口机械设备的存在,为今后留下了偷挖盗采、死灰复燃的隐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