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粤急需130万“能工巧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1:0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新华网广州11月30日电广东目前欠缺130万的技能型人才,而且在未来的5年内还将增加缺口25万的技能型人才,“能工巧匠”的严重亏缺已经掣肘着广东产业经济的发展。在11月28日广东省政协举行的“发展职业教育”论坛上,来自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就广东经济的“瓶颈”问题献策。

  据劳动部门统计,至2005年,全省需要技术工人502万人,全省技术工人缺
口累计已超过130万人,而目前全省中、高等职业院校每年毕业生总数只有27.65万人,社会上参加各级培训的也不过33万人。

  据透露,未来5年内,广东省高级技能人才欠缺量预计将达25万人,而且缺口将扩大至石油化工、生化制药、物流配送等多个专业,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则更奇缺。与此同时,广东全省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在校学生仅20万余名,且一半是就读于财经、文秘、医农、师范等,往往难以适应专业岗位技能要求,达高级技工水平的仅2%。

  专家反映,近年广东省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逐年增加,但政府财政主要用于义务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中等职业学校预算内生均经费反而减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