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鲁迅全集》已过50年版权保护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1:40 光明网

  昨天,在新版《鲁迅全集》出版座谈会暨首发式上,鲁迅之子周海婴在对新版的出版表示欣慰的同时,提出希望今后《鲁迅全集》的出版能够放开,从而使不同版本的全集得以满足不同读者的需求。周海婴的意见得到了不少鲁迅研究专家的响应。

  ■“我希望在新版的《鲁迅全集》之外,还有另外版本的全集”

  据介绍,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出版总署就成立了“鲁迅著作编刊社”,专事鲁迅著作的整理注释,后并入人民文学出版社,此后全集的出版一直处于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垄断”之下。

  在人文社此次新版的《鲁迅全集》出版首发式上,周海婴首先对凝聚了十几位专家四年多心血的新版《鲁迅全集》的出版表示感谢,随后他说,1981年版推出以后屡屡脱销,二十多年来,曾经有几个出版社盗印过全集,现在,对于《鲁迅全集》的出版,新闻出版署已经开了口子,可以通过审批的方法,允许其他出版社出版。“我希望在新版的《鲁迅全集》之外,还有另外版本的全集,以满足不同读者的需求。”

  周海婴的意见引起了不少与会专家的共鸣,希望鲁迅文集的出版出现百花齐放的状态,以出版的竞争提高鲁迅作品出版的质量。鉴于鲁迅翻译文章的重要性,北京鲁迅博物馆副馆长孙郁还建议出版鲁迅的译文集,并成立专家组对译文进行注释。

  ■人民文学出版社将出版60万字的《鲁迅全集修订详记》,让老版本读者可以对照、参考,而不必重复购买

  记者了解到,《鲁迅全集》被誉为人民文学出版社的“镇社之宝”,给该社带来了长期而稳定的收益。解放以后,《鲁迅全集》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共出版过3次,即1958年版、1973年翻印的1938年简体版和1981年版,各版总印数分别为11.5万册、3.5万册和19万册,此次2005年全新修订版,首版印数为两万册。

  “《鲁迅全集》已超过50年版权保护期,根据法律,任何出版社均可自由出版。”人民文学出版社现代部主任王海波表示,并不担心新版《鲁迅全集》会受到其他出版社的冲击,她说:“人文社出版的《鲁迅全集》是由鲁研界的顶尖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做的注释本,这是其他出版社出版的没有注释的《鲁迅全集》所无法比拟的。”此次人文社新版《鲁迅全集》18卷的定价为990元,周海婴对记者特别提到,希望今后能有便宜的简装本出来,让包括青年学生在内的读者能够支付得起。

  据王海波介绍,1981年版的《鲁迅全集》曾经出过少量的平装本,定价只有40元左右。此次出版的新版《鲁迅全集》以后也可能会考虑推出简装本。此外,为了方便已经购买过1981年版《鲁迅全集》的老读者,人民文学出版社将出版60万字的《鲁迅全集修订详记》,收入所有新增加的内容,并详细注明所有修改的部分,让老版本读者可以对照、参考,而不必重复购买。《修订详记》预计将在明年上半年推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