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彬县发掘出巨型仰韶文化遗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1:46 光明网-光明日报
陕西彬县发掘出巨型仰韶文化遗址(组图)

彬县水北遗址发掘出的仰韶文化房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陕西彬县发掘出巨型仰韶文化遗址(组图)

出土文物


陕西彬县发掘出巨型仰韶文化遗址(组图)

彬县水北遗址发掘出的仰韶文化房址


陕西彬县发掘出巨型仰韶文化遗址(组图)

彬县水北遗址发掘出的仰韶文化房址


  近日,陕西省考古工作者在彬县水北遗址发掘取得重大收获。该遗址发掘出仰韶文化中期至晚期重要遗存,特别是所发现的超大型房址,是迄今为止在陕西地区,甚至全国范围内发现的最大仰韶文化房址。水北遗址的发现,对于研究我国北方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面貌、文化谱系、聚落形态演变规律等学术问题将有较大的推进作用。

  陕西省彬县地处渭北的中西部,是周朝先祖公刘开国奠基之地,<<诗经>
>中十五国风之一的<<豳风>>,就是这一带先民劳作生活的记录。今年7月份,银(川)--武(汉)高速公路陕西彬县段开工建设,在地质文物勘探过程中,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和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发掘出了位于彬县炭店乡水北村五组的水北遗址。遗址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文化层厚1.5米-6米。考古队从7月到11月,发掘遗址面积近1500平方米,发掘出仰韶文化中晚期灰坑107个,房址4座,陶窑1座,墓葬3座,并出土了大量的陶器、石器、骨器等遗物。

  水北遗迹的主要发现有房址、窑址、墓葬和陶片、石器、骨器等遗物。房址的形制分为半地穴式和地面式两种。半地穴式房址平面又分为长方形和五边形。长方形半地穴式房址南北长4.9米,东西宽3.6米,面积17.64平方米。地穴深度1.1米,室内地面经过硬化处理,平整坚硬。房子内东南部有一瓢形灶,灶坑深30厘米,坑壁厚0.1米,经过长期使用,变得十分光滑坚硬。火塘后部有一火种罐,罐口向北,内有灰烬。烟道上有一块石板覆盖,通向房外。在房址东西两侧及室内地面,一共发现6个柱洞。由于房子周围多处被打破,门道已经不存。五边形半地穴式房址周长20.5米,面积约35平方米。地穴深度0.1-0.55米,墙壁及门道两侧均涂抹有一层草拌泥,室内地面涂有草拌泥并经过轻微夯打,平整坚硬。门道位于房子南部,宽0.45-0.55米,底部铺有石板。在房子内的南部有一瓢形灶,灶坑深0.55米,坑壁坚硬光滑,烟道经过门道下方通向房外。在房子周围及室内共发现柱洞24个,排列十分有规律。

  地面式房址平面形状为五边形,东西长20.1米,南北宽12.2米。面积达190平方米。房内地面经过多层处理,厚0.15米,下部为火烧土的黑色硬面,上部为料礓石与沙土混合材料涂抹,十分平整,硬度接近现在的100号水泥。房内东南部有一灶坑,深达1米,因长期使用,灶坑壁与底部已十分坚硬光滑,烟道部分用石板砌成,通到房外。墙基宽1米,深0.8米。墙残高0.15-1米,内侧为草拌泥,外侧的墙上则没有拌草,内侧墙面上发现有朱砂或者动物血所涂的紫红色彩绘。发现墙柱、廊柱与梁柱共51个,排列也很有规律,柱洞直径为0.15-0.60米。

  水北遗迹的窑址由火膛、火道和窑室组成。火膛为圆形,位于窑室东部,深0.9米。火道有两条,从两侧进入窑室,环绕窑室一周。窑室平面呈圆形,中部有一出火孔,窑壁和孔壁经过长时间烧烤,已经变得十分光滑坚硬,状似琉璃。窑内出土有陶器残片等遗物。

  水北遗迹的墓葬均为长方形竖穴土坑墓,且都是未成年人墓。其中一座为东西向,骨架较为完整,葬式为仰身直肢葬。另一座为南北向,南部有一台阶,骨架即放置于南部较深处,骨骼较乱,应该属于二次葬。此外,在遗址中还发现不少有研究价值的隋唐时期墓葬。

  水北遗迹的遗物有陶片、石器、骨器。遗迹中所见陶片以红陶为最多,分为泥质红陶和夹砂红陶,灰陶次之,另有少量褐陶和橙黄陶;纹饰以线纹、绳纹为主,相当数量的彩陶,少量的弦纹、附加堆纹和极少量的篮纹。常见器类有铁轨式口沿罐、重唇口、平唇口或喇叭口尖底瓶,彩绘折沿盆、素面或彩陶钵、敛口瓮、大口叠唇缸、鼓腹罐、宽沿浅腹和深腹盆、浅腹平底钵、厚唇缸、大口深腹罐等,以及以圆点和曲线构成的回旋勾连纹为主要纹饰的彩陶,小件的陶器有陶刀、陶纺轮、陶环、陶铲和器盖等。石器以磨制为主,主要器类有石刀、石杵、石斧、石凿、石球、石弹丸和磨石等;骨器有骨锥、骨针、骨镞和骨笄等。

  水北遗址的文化面貌据现场考古专家评述,陶器与扶风案板、宝鸡福临堡等仰韶文化中晚期遗址出土的器物比较相似,与临潼姜寨、蓝田泄湖等仰韶文化遗址出土的器物既有相似之处,又有一定的区别。此外,遗址中下层见有极少量的三足陶片与华县老官台、临潼白家村等遗址出土的器物相似;遗址中所见的陶鬲,则与龙山文化的器物相似。目前初步断定,水北遗址主体时代约为仰韶文化中期至晚期,但最早有可能早到老官台文化(距今8000年),最晚可延续至龙山文化晚期。时间延续约三千年。

  主持遗址发掘工作的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田亚岐研究员认为,水北遗址是泾水中游地区第一处大规模发掘的史前时期大型聚落遗址,其延续时间之长,遗迹分布密集,房屋形制特殊、规模庞大,出土器物种类繁多等,在泾水流域是罕见的。特别是发现的大型房址,面积达190平方米,是迄今为止在陕西地区发现的面积最大的仰韶文化房址。该遗址地处泾水上游与中游的交接地带,对于研究关中地区、泾水流域乃至我国北方地区新

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面貌、文化谱系、聚落形态演变规律等各个层面的学术问题将有较大的推进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