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大球不敌跆拳道 高校传统体育课上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1:54 黑龙江日报

  “以前是老师教什么学生学什么,如今,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开设课程,一些传统竞技项目由于学生少无法开课,老师不得不被迫改学第二专业。”近日,记者在哈市一些高校采访时了解到,目前,高校的体育必修课项目发生了根本变化,已由过去的竞技型体育转向现在的健康快乐型体育。

  据哈尔滨理工大学体育教学部郭秋生副教授介绍,五年前,高校体育必修课没有这
么多的选择项目,大一学生的体育必修课全部都是太极拳和青年长拳。而现在校内的体育课有包括体育舞蹈、跆拳道、健美、游泳等8个项目,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自行选择。

  学校体育课项目改革,学生兴奋了,可是老师们却越来越难做,陷入了尴尬的局面。郭秋生老师告诉记者,过去深受大学生们喜爱的篮球、足球、排球三项传统体育项目已风光不再,新兴的健美操、

跆拳道等项目则大受欢迎。

  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每个老师要凑够25名学生才可以开课,学生们在选择体育必修课时,常常蜂拥在拉丁舞、跆拳道等新兴项目的老师身后,而三大球老师那里的报名人数凑不够开课标准的现象屡见不鲜,传统项目的老师们不得不“换台”或“下课”。

  郭老师开玩笑地说,他自己本身就是一个经过“回炉”的传统项目老师。原来,郭老师在大学时学习的是排球专业,为了适应学生的选择,又去专门学习了体育舞蹈项目。对于老师要重新当学生的无奈,郭秋生认为,还是值得的。他说,过去体育课的内容确实比较枯燥,甚至变成了800米、1000米跑步的达标课,学生当然对这样的体育课望而却步。另外,竞技体育的色彩太浓厚,过多追求传授给学生运动技能,忽视了学生的兴趣和特长。

  “高校体育课程注重趣味性、竞技性及欣赏性三合一的改革,虽然给老师带来了更多的困难和挑战,但是这样却更好地激发了大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兴趣。”大学生小高说:“以前在电视上看到拉丁舞的表演,就十分喜欢,但是家长不让我学,没想到到了大学能有机会学习。”此外,现在打乱班级的体育教学方式也深受学生的欢迎,他们开心地告诉记者,共同的兴趣使大家没有专业和年级的界限,在一起愉快地学习和锻炼,还可以结交更多志趣相投的朋友,一举两得。

  (生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