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工程明年蓄水 沿江风景带50年不落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2:0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松花江沿江风景带(九站码头—大顶子山段)规划近日启动。日前,由哈市城市规划局委托北大规划设计中心编制的松花江沿江风景带景观设计与旅游发展规划,经过了初步论证。据悉,此次松花江哈尔滨段规划总长度120公里,总面积598平方公里。

  据了解,松花江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工程明年开始蓄水,哈尔滨段常年水位将提升,水质将得到改善,一些季节性漫滩将被淹没。同时,将为展现哈尔滨松花江段景观提供条件
。届时,哈尔滨段水位将常年保持在115米至116米之间。水位的提升会带来景观资源的变化,坝前将形成面积约为240平方公里的人工湖,松花江、呼兰河、阿什河等河流水环境将得到全面改善,沿江地区将恢复湿地自然生态,湖泊、岛屿等新的自然景观将出现。

  目前松花江沿岸存在着诸多问题:河流岸线功能单调,景观单一。功能上往往只注重防洪,多采取拓宽河道、裁弯取直、水泥衬地、石砌护坡、高筑河堤等传统工程;沿岸污染严重,环境较差。仍存在许多工业码头、仓库、工厂等;沿江整体风貌缺乏特色。建筑天际线凌乱,建筑色彩和建筑比例失调;开放空间、休闲空间少。缺乏有机联系,设施不健全。

  此次规划的松花江沿江风景带,是从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工程至哈尔滨段,全长120公里,其中水线有70公里。

  论证会上,项目组负责人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吕斌教授提出,松花江沿江风景带明确了风景保护利用的总体格局,并对其进行分区引导与控制,确定沿江景观总体结构并对重点区段进行了设计控制。规划拟强化沿江风景带的公共游憩、文化解说、生态服务三大功能,塑造高品质的城市公共空间和郊野游憩空间,建成贯通郊野与城市、连接历史与现代、融合自然与人文的生态文化长廊。

  哈市城市规划局局长俞滨洋认为,北大的规划内容很适合哈尔滨打造松花江沿江风景带的要求。据悉,规划单位还将根据专家意见和建议,对规划进行深化完善,争取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为松花江哈尔滨段增添一道50年不落伍的生态、休闲景观带。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