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关键词矿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2:04 京华时报

  背景个别省市停产整顿煤矿竟100%验收合格

  据新华社11月24日消息,针对个别省市11月停产整顿煤矿验收合格率达100%的现象,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指出,停产整顿煤矿大多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不及时纠正这一问题,可能导致整顿关闭工作流产。

  据李毅中分析,煤矿关闭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关闭态度不坚定,过分担心停产整顿工作对当地经济、社会的影响;停产整顿项目监管不严格,甚至出现了明停暗开、假整顿真开采等抗拒执法的现象;验收不认真,标准不严格;“改扩建”“技术改造”“资源整合”矿井把关不严;非法小矿井在一些省市仍然非常猖獗等。

  直评停产整顿煤矿100%合格是谁验收的

  既然是停产整顿煤矿,自然是“有病”的煤矿,带病作业只能引发重大安全事故。因此,关停整顿是遏制矿难的前提保证。11月停产整顿煤矿验收合格率竟高达100%,按理,我们应该信任地方官员所做的工作和为此付出的努力。因为只要按照政策来执行和依法办事,一定会堵住矿难发生的源头。但是,现实却不容乐观,矿难依旧有增无减,进入11月份以后,矿难频率竟然飙升至今年最高。这就让人怀疑,100%验收合格的煤矿是否真的达到了合格的标准?如果是,那么矿难何以继续上演?如果不是,那么这100%合格的煤矿里究竟有多少水分?又是什么人验收的?

  为遏止矿难,中央三令五申,一些地方官员却轻描淡写漠然视之。100%合格率中存在猫儿腻,是谁在糊弄中央、糊弄百姓?停产整顿的煤矿在他们的包庇纵容下“合格”了,这些把关的官员是如何过关的?没有人为把关煤矿的官员的行为把关,没有一个有效的监督机制,官员的权利就会无限膨胀,私欲就会不断上升,在没有制裁的情况下,他们就会放弃自己的职责,或玩忽职守。公众期待上级对100%的合格煤矿进行复检,更期待对那些把关的官员进行复检。

  摘编自《中国青年报》11月29日文/池墨

  辨析安全生产既要重结果更应重过程

  在大力整顿煤矿、大抓安全生产的背景下,传来了黑龙江七台河东风煤矿爆炸的消息。一位权威专家认为:“中国煤矿如同大病之人,当前正是病发之时,我们不能期望有什么良药可以立竿见影地遏制矿难。”

  专家观点乍看很有道理,但实际情况并不是那么简单。前几天,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指出,一些地方的煤矿“整顿”合格率达100%,整顿走了过场。可见“政府采取的诸多措施”缺少了一个关键措施———如何保证“落到实处”。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看原因在于只重“结果”而不重“过程”———这正是中国矿难无法遏止的症结所在。

  安全生产是一个过程,是否安全生产了,要由过程来证明,而不能仅仅由结果来证明。即使并不“安全生产”,也未必就会发生安全事故,中国有那么多煤矿,发生矿难的总是其中的极少数,但这并不能说明,那些没有发生事故者就“安全生产”了,所以,死一人罚多少钱之类的处罚也就谈不上严厉,因为这是对“结果”的处罚,而这种“结果”是偶然的,相对于因减少安全投入而获取巨大利润的诱惑,矿主们也就甘愿冒这种“偶然”的风险。

  安全生产最直接的目的,是要避免发生事故的可能,而不是避免事故。美国煤矿的安全质量为何在世界首屈一指?其关键之一,就是对安全生产的过程进行最严格的监管,对过程中的细小违章都进行最严厉的处罚,甚至上升到刑法的高度。比如,井下不开报警器,即便没出事,也会坐牢。

  当然,煤矿安全绝非只是重过程还是重结果之辩,其中牵涉到很多制度因素与国情因素,美国的那一套搬到中国未必有用。但我还是很想向有关部门建议,不妨请外国专家来为我们写矿难报告,弄清楚矿难发生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以及这些环节、细节之间的关系,并上溯到制度设计,看看我们到底在哪一环或者哪些方面还有缺失。

  摘编自《潇湘晨报》11月30日文/翟春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