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两重刑犯越狱内幕揭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2:51 扬子晚报

  长沙电湖南永州监狱两名重刑犯越狱潜逃后,永州方面已组成联合追捕组,在两名逃犯可能落脚之处布控、围捕。那么两名逃犯是如何从戒备森严的监狱脱逃的?昨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了这两名重刑犯脱逃的内幕。

  11月5日早上7时,永州监狱狱警照例组织囚犯出工。在列队清点人数时,狱警发现二监区少了两名犯人,他们是曾昭叶和林光顺,二人系同一监房在押重刑犯。

  武警与狱警马上在整个监狱进行清查,发现两犯人不见了。当狱警在二监区曾、林两犯的监房进行搜查时,发现该监房窗户的钢条已被锯断、撬开。接着,狱警在监狱外墙下的荒草中找到一件大衣和一床棉被。经同监房犯人证实,这些东西确为曾、林二人平时所用之物。

  永州监狱位于芝山区群山中,这里关押着不少重刑犯。除了470多名监狱管理人员外,监狱内还驻扎着一个武警中队70多名官兵。监狱从里到外设有3道关卡,所有犯人都关押在第三道关卡内,最外面的围墙上还设有电网。事发当晚,整个监狱设有一名岗楼哨兵,还有10多名特警队员巡逻。这两名逃犯是如何神不知鬼不觉地趁夜潜逃的呢?从已知的情形推断:两名逃犯是从透气的小窗中越窗而出,然后绕过另外两道关卡,将所携带的棉被、大衣覆盖在最后一道高墙的电网上,翻越高墙逃逸的。

  从时间上推断,两名逃犯越狱的时间为11月5日凌晨4时多。与两逃犯同处一监房的还有14名犯人。在狱警的调查中,这些犯人均称当晚没有听到任何动静,更不要说有锯钢条的声音了。由此可知,透气小窗的钢条是早就锯断了的,因窗户离地有两米多,不是刻意观察很难看出有被锯的痕迹。当夜,两逃犯等到夜深人静时,才撬开被锯断的钢条逃脱。

  至于两名逃犯是在什么时间段、用什么工具锯开钢条的,他们又是如何绕开另外两道关卡并避开巡逻特警队的?目前还是一个谜。

  越狱潜逃事件引起了省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事发当日早上,永州市就出动数千名民警、武警设卡围堵,并在各社区、酒店、旅馆进行地毯式排查,对交通要道、车站、机场都予以布控。目前,武警方面与公安已组成联合追捕组追逃。

  建于1971年的永州监狱目前设施已呈老化状态。一位狱警感慨:“我们这里连电视监控也没有,外墙上用的还是老式电网,现在先进的监狱大多已用红外线感应设施了,只要有人翻越高墙,马上就会发出警报声,犯人自然没有外逃的可能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