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中国医疗体系期待彻底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3:03 新世纪周刊

  中国大部分的药品价格在15年之前就已经放开,而对医院来说,药品销售收入在它们总收入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多 ,有的已经占到了40%,经过医院和经销商的加价后,零售药品价格已经是出厂价的20倍了。

  在过去的8年中,中国政府曾经对多种处方药进行过17次降价,今年9月的一次是降幅最大,涉及药品品种最多的 一次。

  这样的改革力度足以成为头条新闻,但对病人的负担却没有实质上的降低,所以也引起了一些人的质疑,这其中制药 厂的声音无疑是最引人注意的。他们认为,在药品降价、生产成本上涨、质量标准提高和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制药厂的利润空 间已经很小了,再降价只会进一步损害他们的利益。

  中国现有的医疗体系中,在没有国家大力支持的情况下,

医院仍然会把病人看作其利润的重要来源。为了躲避降价的 处方药,医生会选择那些没有降价的药品,或者让病人多做几次他们必须买单的检查。收入水平很低的医生对于保证收入上涨 总是有很高积极性的。

  最近几个月来,进行彻底医疗体系改革的讨论越来越热烈。有人建议把政府资源集中在几个主要的医院,其他的全部 私有化。

  但也有人认为,在医药领域引进市场规则是所有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源,现在政府正在寻找符合大多数意愿的意见,而 制药商好像已经预感到了在药品价格领域将会有更大的动作。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