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美女成重庆城市名片之首 凸现其文化符号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3:14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綦天正

  11月14日,由重庆晚报和重庆电视台联合举办的“重庆十大名片评选”活动,经过官方和民间的认可终于出炉,美女占据名片之首。而这张名片的诞生,却招来了无数非议。

  在这次评选中胜出的其他名片是:火锅、解放碑、红岩、雄起、三峡、邹容、桥都、
钓鱼城、温泉之都。

  值得关注的是,重庆在全国口碑甚好的“山城”、“夜景”最终落选,而一度代表重庆草根精神的“棒棒”也不见踪影。有人评价,美女这张名片最终要服务于政府对外招商引资,这显现了城市管理者急功近利的冒进欲望。

  在升格为直辖市8年之后,被成都压制多年的重庆已经抑止不了对大都会的渴望,而对于城市里日渐膨胀的欲念,夜色怎及美女撩人,“棒棒”又怎能吸引眼球。

  “打望”解放碑

  在重庆生活的男孩,都非常流行到解放碑“打望”。(“打望”,重庆方言,现在已经专指看美女。)

  解放碑1940年最初落成,1950年由刘伯承改题“重庆人民解放纪念碑”。现在解放碑通常指其周围被重庆市政府规划的中央商务区,是重庆大商场和高级餐馆最为集中的区域。

  重庆一直有这样的说法:解放碑是三步一个林青霞,五步一个张曼玉,两根电线杆中间就有三个美女。

  一位重庆网友曾骄傲的宣布:“南京路、王府井、解放碑还有春熙路,按照美女多少来排名的话,第一是解放碑,第二是解放碑,第三还是解放碑。”

  在北京某通信公司工作的李湘宁曾经在重庆求学7年。在她看来,重庆女孩最美之处是白,重庆水气重,女孩子的皮肤不用保养也都很好。

  而在重庆女孩自己看来,名片榜上排名第二的火锅是她们制造美丽的法宝。宋冰洁是最近在中国模特界开始走俏的一位重庆美女,曾获2004世界小姐中国赛区总决赛亚军。她周围的模特基本上都是火锅爱好者。她们说,没有重庆的美味火锅,就没有重庆美女,因为辣椒可以燃烧脂肪。

  同时,山城地理也是造就美女的原因,从小爬坡上坎,有效地锻炼了小腿的弧度,身材自然不错。

  美丽也经济

  重庆出美女,不但重庆人自己这么认为,也有成绩作为保障。在最近一系列的中国小姐、世界小姐中国区以及新丝路模特大赛上,来自重庆的参赛美女都取得了较好的名次。“美女经济”也在重庆被打造成型。

  如果说美女被打造成重庆的名片,那模特公司毫无疑问是专门搜寻美女的名片夹。正大模特公司的总经理李岩是重庆模特界最成功的人士之一,在他旗下获奖的模特众多,于娜、宋冰洁 、刘旭 、陈春都是重庆正大模特公司的成员。

  他认为,美丽也是生产力。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许多产品都在寻求自己的代言人,这就给重庆美女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海口市就选择了宋冰洁作为旅游形象大使。我们在商业表演之余,也会提供机会,让重庆美女美到全国、美到世界。

  在当下许多重庆女孩心中,蒋勤勤和于娜就是她们心目中的偶像。这两位土生土长的重庆妹子,在娱乐圈取得的成绩让许多重庆美女向往不已。

  而重庆女性人才研究会副秘书长李安娜认为,在现代女干部和学者中,重庆女性也非常有名。她们知识渊博,还有领导才能。另外,重庆企业家中不乏非常有特色的重庆美女,她们代表了重庆女性的精明能干和经济头脑。

  李安娜非常乐于给美女分类,她说,“重庆美女不只外在美,时尚会打扮,还包括心灵美、有修养、有头脑、有气质、综合素质高等等。”

  名片惹争议

  当然,以美女作为城市名片之首,也惹来了不少争议,更让许多人产生了一些遐想。网上就有不少评论认为,重庆是想暗示什么。

  对此,重庆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孙元明认为,不管对美女当选重庆名片持何种态度,至少引起争议就是一个好的开端,是对重庆一个成功的宣传。

  针对“把美女作为一个城市的特定代表和独特标志,有性别歧视之嫌”的说法,李安娜出言反击:“美女是稀缺资源,重庆美女则是历史发展过程中靠自身的努力,在重庆这个特定环境中形成的。可以说,是综合文化打造出这一品牌,重庆美女不是自封,而是得到国内外认可的,没有对女性的不尊重。”

  负责重庆城市名片创意的《重庆晨报》副总编何房子面对各种争议,显得很坦然。他说,虽然评选活动最终没有公布“十大”各自的得票数,但“美女”确实名列前茅。“十大”没有先后之分,都只是一个符号,是对城市文化的表达。只不过美女是鲜活的,因此更具有民意基础。

  对于“重庆想暗示什么”的质疑,何房子强调,“美女只是重庆一个突出的文化符号,仅此而已。至于是否会从符号背后想到什么,那是遐想者自己的事。”

  遗忘的是什么

  在评选前,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勇曾表示,重庆名片具有知名度、美誉度、代表性和独特性。评选重庆名片不仅仅是限于重庆,更要推向全国,推向世界。而美女最后占据榜首,不知是否在他的意料之中。

  熟悉重庆文化的重庆师范大学教授莫怀戚认为,城市名片,有两点标准是非常重要的。首先,城市名片代表一个城市的身份,应该有典型性、代表性,本地人和外地人都认可;其次,要涵盖全面。一个城市,不仅仅有历史、文化、经济。

  城市是人工制造的东西,它包括各个阶层的人。因此,城市的名片应该包含自然环境的建筑、风俗人情、文化、经济等这几个方面。美女占据城市名片之首,有点难以理解。

  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教授邹文这样说,中国的城市化过程,必然要从差异化中寻求一条道路。城市也要有自己的特色菜,打造城市名片无可厚非。但拿美女来作为城市的名片,还有待考量。

  一些上了年纪的重庆人也认为,重庆城市名片的三强“美女、火锅、解放碑”分别代表了美色、

美食和美景,并没有体现历史感。十大名片也都偏于现代,只有邹容、红岩有一点历史的延续。

  经营缺少专业

  目前,打造城市名片已经成为中国城市的一种流行。无论是作为一线城市的北京、上海、广州,还是二线城市的大连、青岛、苏州,都在打造自己的城市名片。

  但在这个过程中,却时常让人感到有互相抄袭的嫌疑。国际化大都市几乎是所有城市定位中都必须要写上的一笔,而全国提出要建设金融中心的城市已超过30个。一个“时尚之都”名头就让北京、上海、广州争了个你死我活。

  与开放的东部相比,重庆的城市名片明显晚了些。用重庆当地人的话来讲,许多没来过重庆的人还以为重庆土得很。

  然而在选择名片的过程中,重庆却显得有点剑走偏锋,至少没有被更多的人接受。

  有人评价,随着中国的开放,经营城市的理念开始逐渐为管理者接受。但如同企业文化的建立不是企业自己的事一样,中国城市“城市名片”的打造也需要比较专业的人士来打磨。毕竟选城市名片不是选超女,靠场外的选票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而在今天的中国,这样的专业人士几乎还没有。

  对于重庆而言,本是一座乐于高喊“雄起”口号,刚烈猛急的城市,却偏偏盛产美女,招牌一样把美女印成了城市的名片。

  美女城重庆,不管这个名片是否恰当,至少这个城市在人们的心里又多留下了一些印象。对于重庆来说,这已经足够了。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