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扁威胁欲紧缩两岸政策 重创台湾工商界信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3:30 华夏经纬网

  

扁威胁欲紧缩两岸政策重创台湾工商界信心图

  陈水扁:年底县市长选后,泛蓝若过半,将紧缩两岸政策。

  华夏经纬网12月1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昨日一番年底县市长选后,泛蓝若过半,将紧缩两岸政策的谈话,再度重创台湾企业主投资信心,也让外资及工商界原本期待
选后两岸经贸松绑的大利多落空,失望性卖压恐将陆续出笼。

  据了解,一位与层峰关系良好的工商大老私下表示,台湾“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不是才刚说过县市长选举是地方选举,怎么又把地方选举成败与两岸经贸政策扯在一起?况且,政府不是念兹在兹选后要拼经济吗?他不懂在两岸政策紧缩下如何能拚经济?

  据悉,随着政治情势变迁,两岸经贸政策也呈现时松时紧的态势。去年台湾“大选”过后,原本“府院”高层已原则同意开放包括小尺寸面板、两座八寸晶圆、低阶封测等高科技西进政策,但今年三月大陆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后延宕至今,又拖了大半年时间,某位科技业大老戏称“等到头发都白了”。

  谢长廷上月出席工商协进会早餐会时才表示,台股利多不涨,却对利空过度反应,主要是因为岛内企业与散户没信心,而这又与两岸关系有关。为此谢长廷当场承诺,包括客货包机、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等,尽管有不同意见,台当局还是在进行中,他更允诺尽速让两岸货币兑换扩及到台湾本岛,“不要让外资觉得陷入僵局”。

  但是,陈水扁昨日的谈话,两岸朝开放的政策方向一夕又翻盘,令对选后两岸关系开放殷殷期盼的工商界摸不着头绪,直呼:“到底谁说的算?”

  不只岛内工商界寄望选后两岸新情势,包括美国商会及欧洲商会更是一再呼吁,两岸须及早三通,否则将错失发展亚太营运中心的机会。外资期待台当局尽速开放两岸政策,以增加对台投资;岛内企业界更是一心盼望两岸关系早日解冻,以免丧失商机。

  另据悉,瑞智前董事长陈盛沺曾登报高分贝批评台当局,对台商投资大陆40%限制是恶法,十五年不动如山卡死台商;亚洲最大木制家具商台升家具改在香港挂牌,在在都显示台商迫于发展需要,透过迂回手段到大陆投资,甚至干脆弃台转赴海外筹资。某位不愿具名企业大老直言,台当局今天讲松绑,明天又说要紧缩,变来变去令企业界无所适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